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有錢,就能贏得尊重嗎?


時間:2018/7/3 作者:妙音居士

金錢可以買來豪華的屋子,卻買不到家庭的溫暖;金錢可以買來華麗的衣服,卻買不到健康的體魄;金錢可以買來美味的食物,卻買不到真心的尊重。金錢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

以前,有個十分有錢的富翁,他富甲一方卻並不快樂,因為他得不到其他人的尊重,為此,富翁感覺苦惱不已,他每天都在想自己如何才能得到眾人的尊重和敬仰。

有一天,富翁在街上散步,看到街邊有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他心想自己獲得別人尊重的機會來了,於是他便往乞丐的破碗中丟下一枚亮晶晶的金幣。他想,給了乞丐這么多錢,那乞丐一定會對自己感激涕零的。誰知,那乞丐竟然連頭也沒抬,仍是忙著捉身上的虱子。見此情景,富翁不由氣上心頭,大聲說道:“你眼睛瞎了嗎?沒看到我給你的是金幣嗎?”

翻棺盜屍的人,在這世上有個稱呼,盜墓賊——

我叫吳小二,十八歲的我卻不在高校,而是在一處無人知曉的地下古墓。

我們一行人頂著礦燈帽,走在漆黑的地下甬道,周圍的風聲像是死人的哀嚎。

儘管戴著看似結實的礦燈帽,但我還是覺得一股涼氣擦過我的頭皮,使我的頭皮發麻。

看著長長的甬道,我不知道那甬道過後的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就這樣走著。

老人常告訴我,這世上不會有走不到的盡頭,而我們的行話確實這世上不會有走不完的甬道。

果然,我的面前出現了一堵牆,砌牆的石頭和周邊甬道的牆壁顏色明顯深了許多,就連我這剛剛入行的毛頭小子都知道,這牆是用來阻絕人的。

這樣的設計在當時是防止盜墓賊進入的最好設計,可是現如今科技發達的世界裡,已經算不上什麼了。

漆黑的甬道多出了活人的聲音,我站在一邊看著其他人從包里掏出零部件,在安裝一個我叫不上名字的儀器,據說這是專門找人設計的盜洞儀器,幾秒就可以做出一個洞。

和我一行人中,有一個人好像很懂,一直是他安排人怎么做。人多力量大,一個儀器沒幾分鐘就被安完,接著礦燈的燈光,我看清了那儀器的模樣。

一個三腳架支撐著地面,上面放置著錶盤,錶盤表面是玻璃做的,里刻都都是英文,我一個沒上學的人來說,就是天文。

但還是看到那錶盤前有一個兵乓球大的孔,對準著那堵封墓牆,我很好奇沒有電沒有發動機,這東西是怎么用的,就故意湊近去看。

因為我之前站在一邊,圍觀只能站在後面,而圍觀的人個頭都比我高點,沒看清那人到底是怎么操作的。

只聽到了儀器咯咯顫抖,還沒明白是怎么回事,對面的牆已經被一股無形的力量炸開,一人高一人寬的洞口出現在我的眼前。

其他人見到洞口打開,都是急忙的收拾東西進洞,但卻沒把那儀器帶走,我身上沒有背什麼包,故意押尾走到了儀器邊,發現儀器已經冒起了煙,應該是報廢了。

時間寶貴,沒容我仔細研究,就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讓我趕緊跟上,為了倪補時間的損失,我只好跑步跟上。

穿過洞口時,我才發現原來這封墓牆還挺厚,估摸著得有成人手掌伸長那么厚了。

而封墓牆對面的世界,讓我感覺來錯了地方,竟然還是一條甬道,按照常理甬道穿過應該是到耳室了。怎么還是甬道這個問題在隊伍里傳開,大家都是副疑雲密布的樣子。

我在心裡罵了十幾遍當時設計墓的人,但我們之間還是有明白人,說著墓一定是個大肉墓,所謂的大肉墓在我們這裡就是這墓很好,能撈不少錢的意思。

明白人又說一般墓造特殊的,就說明這墓主人地位顯赫,窮人家哪裡會造的出呢,除非是閒的蛋疼的。

大家都認為明白人說的很有道理,都對這個墓充滿了嚮往,可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聽說是個大肉墓,誰都不想耽擱下來,繼續順著甬道走著,這次的甬道和直前的甬道有了很大區別,但看建築材料來說,銀白的石砌比之前的青石砌得好多了。

看著整齊的排排銀石,隨著我們前進的步伐,上面竟然出現一些我看不懂的文字。

其他人都像是沒看到一樣繼續走著,我也只好沒有仔細去看,反正也看不懂。

這個甬道沒有比直前的甬道長,感覺沒走幾步就來到了盡頭,視野瞬時變大,一個巨大的房間出現在我們面前。

房間的高打寬闊超出了我的想像,還是頭一次見到這么大墓室,裡面只停了一個黑色棺槨,而周邊卻是遍地的金色冥器。

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瘋狂了,他們衝進墓室里,手捧著成堆金色冥器,個個都是副掉入金錢窟樣子。

身為盜墓賊的我竟然沒有被金錢所誘惑,這我都有些不認識自己了,環視著四周,最後我的目光落在了那中央的黑色棺槨。

燈光晃的厲害,我不得不眨眼,眨眼的瞬間我好像看到了棺槨動了下。

見到這一幕,我嚇得差點摔倒,但揉揉眼睛再看,那棺槨沒有一點動的跡象。

心境寬的我拍著胸脯安慰自己看錯了,事實卻再次打擊了我,那棺槨被一股神秘的力量炸開,嚇得所有人都停下了手邊的財物。

棺槨被打開,一個金色的棺材露出,大家都是互相看著,站在原地不敢動,這樣僵持了許久那棺材也沒有什麼動靜,這時有人出了口長氣,棺材蓋緩緩右扯,最後砸在地上。

只見一道黑氣從裡面吐出,也不知道是誰大喊了一聲:“不好,這墓髒,有傢伙的都給我套出來!”

我的眼前卻突然黑了,只聽到其他人的慘叫聲,自己嚇得回頭就跑,對於我這種不愛運動的人來說,竟然一口氣竟然跑出了墓,上了我們之前從上面打得盜坑。

外面的世界一片漆黑,應該是在夜間,周圍都是直直如天的古樹。

這樣瘋狂的逃跑,我累得坐在盜坑邊喘息著,一抹額頭都是冷汗,這時一隻沾滿鮮血的手從坑裡面伸出,體力消耗完的我根本站不起來,只好接著兩手,蹭著地向後撤。

坑裡傳來一人哭啞的聲音:“別動那個墓——”說完,那隻血手迅速被什麼東西拉回了墓里。

我嚇得驚醒坐起,眼前的書桌衣櫃,我知道自己又做了那個噩夢,從小我就做著這個噩夢,自己每次都到那句別動那個墓時嚇醒。

擦乾了額頭的冷汗,我埋怨著自己是做了什麼孽,好好的下墓幹嘛。

“少爺,下來吃飯啦——”這時我家的老保姆喊我下樓。

回了句馬上,我就整理洗漱,穿好衣服走出了自己的臥室。

因為我的家族是在北方的大家族,所以住的是洋房別墅,也因為我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出去應酬的關係,他們給我找了個老保姆照顧我起居。

乞丐聽到後仍是不看他一眼,答道:“給不給錢是你的事,你要是不高興拿回去就好了,又沒有人逼你,何必跑到我這裡亂嚷呢?打擾我休息。”

富翁大怒,開始意氣用事起來,他又從口袋裡翻出錢來,丟了十個金幣在乞丐的碗中。他心想,乞丐這次一定會趴著向自己道謝了,畢竟自己給了他幾年的飯錢,他甚至從今以後都不用再行乞了。不料乞丐看了金幣一眼後對富翁仍是不理不睬。

富翁看到乞丐這個樣子,氣得幾乎要跳了起來:“你看清楚,我給你的可是十個金幣。你要明白,我是有錢人,你應該尊重我,難道你連道個謝都不會嗎?那你還當什麼乞丐。”

乞丐懶洋洋地回答:“有錢是你的事,尊不尊重你是我的事,這是強求不來的。”

富翁急了,連忙說:“那么,我將我的財產一半都送給你,能不能請你尊重我呢?”

乞丐翻著一雙白眼看他:“給我一半的財產,那我不是和你一樣有錢了嗎?為什麼要我尊重你,那時你要尊重我才對。”

富翁更急急起來道:“好,那我將所有的財產都給你,這下你可願意尊重我了?”

乞丐聽後不禁哈哈大笑:“那時我是富翁你是乞丐,我為什麼要尊重你呢?我會像你現在所做的一樣,往你的碗裡扔一個金幣,然後高傲地對你說,喏,尊重我一下!”

富翁一時語塞,繼而有所悟。

尊重從來都是相互的,我們給別人尊重,別人才會給我們尊重。不過很多人卻覺得,只需要有錢、有權就可以獲得尊重了,不需要尊重別人。這是不對的。

有諺語說,那些讚美富戶的人,其實讚美的都是錢。確實,一個人如果僅僅因為富有而被人讚頌,那么那些讚頌其實是跟他無關的。人們真正讚頌的是錢。尊重和讚美又有一些差別,讚美使用美好的語言進行評價,而尊重則是發自內心的。一個僅僅有錢的人,想要靠錢來獲得發自內心的尊重,顯然不現實。

尊重對應的是品格和德行,如果這兩方面做好了,自然是一個受尊重的人。若這些做不好,而僅僅想要靠外在贏得尊重,自然是難以如願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