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消除的樣子是什麼?


時間:2018/7/3 作者:妙音居士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我們真正想消業障,一定要修清淨心。所以業障消除的樣子是什麼?妄想少、雜念少、煩惱少。煩惱就是貪嗔痴慢,煩惱少了,心清淨了,心裏面豁然有智慧了,這就是業障懺除的現象。

2 在這之前,業障很重,對於什麼事情都是含含糊糊,都不清楚;現在業障懺除了,看東西、聽東西,都很清楚、都很明白。

3 所以懺悔業障,要從心地上下功夫。怎樣做?第一個,你要知道自己的過失。每天要反省、要檢點:我今天有哪一些過失?我們凡夫真的業障太重,重到什麼程度?怎麼想都想不出我今天有什麼過錯。

4 一天到晚在犯過失不知道,找不到一個過失,這個問題就非常嚴重了。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知道自己的過失,這叫開悟:然後把自己的過失改正過來,那叫修行。

5 所謂修行就是懺悔業障、改過自新。一天能改一個過失,改上三年,給諸位說,你不是聖人也是賢人,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有把握,你的品位一定很高,為什麼?心真的清淨了,這叫做真正修行。

6 真修行不是說每天我念多少部經,念多少聲佛號,拜多少拜佛,那是假的,那是樣子、形式!真修行在心地,不在形式,形式沒有太大的關係,心地非常重要。

7 要改心,把惡的心、惡的念頭改成善的,然後再把善的念頭改成清淨的。所以念佛人叫修淨業,不是叫修善業。修淨業,心淨則土淨,才能往生,才能與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交。

8 由此可知,懺悔業障是我們修行的重點,給諸位說,無論是哪一個宗派,無論是哪一個法門,這一條都是重點,共同的重點,要在這個地方認真去下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