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不要隨便講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


時間:2018/7/3 作者:妙音居士

許多人都有一個毛病,很喜歡對別人下結論,就是評價某人怎么樣,是好是壞。這都是不好的習氣。人就容易犯毛病,喜歡評論別人。古人講要蓋棺定論,就是說死了,棺材蓋上了,才可以給一個下結論。總之,對人評說,都是不好的。

人多的地方,總是是非多。那么是非,就是因為多口舌。其實講人是非,是不好的。第一個,自己嘴巴造業,第二個,要明白,其實每個人,有自己的因緣和業力。每個人業力不同,成長環境不同,思想不同,面對的困境也是不同,一切都不同。所以,不能隨便評價一個人怎么樣。

為什麼不要評價一個人,因為你不是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也就是命運。所以,不能以我們的主觀,去評價別人。命運不同,僅此而已。如果你成長在他那樣的環境,也許你也會一樣。比如說你去評價一個當官的,如果你站在那個位置,或者你做的比他還差勁。

古人講,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句話,沒有站在對方的位置,是不知道對方的處境的。只有你站到他的位置的時候,才知道對方的處境。佛弟子給人下結論,是個比較無聊的問題。

祖師大德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兩人在閒談的時候,不要談及別人的過錯。而且又說,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來講是非的人的,自己一定處於是非中。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聽是非就好了。

古人講,好人是我們的老師,壞人也是我們的老師。壞人因為做了壞事,受了懲罰,其實也是告訴我們不要做壞事。所以也是我們的老師。

唐朝武則天死後,留下了一個墓碑,是無字碑。武則天顯然很懂得佛家的奧秘,留下個無字碑,給個人去下評論吧。其實,凡夫是沒有資格評價聖人的,因為兩人的格局不同。比如說武則天貴為一代女王,推動了一個時代,創造了一個盛世。她的心量,是凡夫無法理解的。武則天心量能如此廣大,是因為她對《華嚴經》有很深的研究。所以,她根本不在乎評價,尤其是後人對她的評價。她知道自己的使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