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何為因果?修淨土者為何要提倡因果?


時間:2018/7/3 作者:王習訓

●因是種因,果是結果。由此因而得此果,是因果義。又因是所作者,果是所受者。種善因必得善果,種惡因必得惡果。

●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修淨土者,不信因果,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

又修淨土者,當提倡因果。在上智之人,固本乎倫常,了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者。對中下之人,若不將因果之說,詳細剖明,報應事跡,昭然揭示,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且篤信因果,亦自不易。小乘初果,大乘初地,乃真能篤信因果者。初地以降,初果以還,一遇違緣,殺盜淫妄,且不可保,起感造業隨之。而聰明之士,猶或小視因果,以為此不過為中下人告。不知粗知其意,不足稱為信也。知而不能躬行實踐,亦不足稱為信也。唯初果初地預流聖人,乃能不受後有。不受後有,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人,乃能稱為篤信。故夢東雲,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76頁 淨土法門說要)

⊙因是種因,果是結果。由此因而得此果,是因果義。又因是所作者,果是所受者。種善因必得善果,種惡因必得惡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