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審察自心 邪與正


時間:2018/7/3 作者:淨山

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或求利養,或好名聞,或貪現世欲樂,或望未來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

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慾樂果報,唯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

心愿的差別之相,在我們業力凡夫層面,真的是千差萬別。而且凡夫都有一種作偽的劣根性,表現出來的,跟他的真實的狀態,往往有偌大的距離,甚至恰好相反。所以這些,沒有明眼善知識給我們清晰地點明,我們可能都是懵的,別說對他人的發心相狀不了解,有時候我們對自己的發心的相狀,都是懵的,自欺欺人。

所以,淨業行人發心、發願的差別之相是很多的,如果不加以一 一的指陳,那就難於選擇,難於趣向。所以在這裡,為現前大眾“略而言之”,概略地去指陳,描述一下。

首先來看邪正一對。首先談發的邪心。世間有一類修行人,這裡不是指不信佛的,是指四眾弟子,已經信佛了,已經開始修行了,就叫行人。他也從學佛開始,“一向修行”,或者是發心大就出家了,世緣還未了,他也居家修行了,包括四眾弟子。

他修行 “不究自心,但知外務”。如果這兩句話用在世間人身上,倒是很正常,本身我們的心都是往五欲六塵裡面跑的,六入,產生六識。所以,為什麼我們眾生活得這么累,他都是往外跑的,很少迴光返照。

那修行佛法,佛法是什麼?就是心法。心法是什麼?就回歸到我們的自性本源,妙明真心。所以,無論是止觀的方法,參究的方法,念佛的方法,都是要究我們自性的妙明本心的,這才是一個修行人的正路。

就像《楞嚴經》講的,要反聞聞自性。原來我們的耳根都是聞外面的聲塵,現在要旋轉倒聞機,反聞聞自性,不是聞外面的聲塵,要反過來聞自己能聞之性。這個能聞之性是什麼呢?就是具足圓通常,就是那個堅固的本心,不生不滅的。你用這個不生滅的聞性,去不斷地向內聞,斷六結,證三空,寂滅現前,才能證到圓通常的佛性。所以,一定要反聞,一定要反念,一定要叩己而參,這就是究自心,己躬下事。

但是這一類人,他不是參究自己的心,他只是還是往外面去走,只知外務,到外面去做一些事務,所謂去幹事業去了。那到外面去乾那些無論是佛事還是世間的事務,這裡面動機就很複雜了。

這裡就提出有四種動機。或者他是“求利養”。利養,想得更多的物質上、財物上的回報。所以為什麼經懺佛事那么興隆啊?為什麼在商品浪潮當中,很多寺院要搞商業,跟商家、跟政府合起來搞?這都是在求利養。於是一天到晚忙得腳跟不能著地,讓他坐禪、誦經、念佛,沒有時間。南方的有些人都把寺院住持直接稱為老闆,掛這個牌位多少錢?然後就討價還價。這都屬於利養的範圍。

“或好名聞”。有一類修行人,他可能對利養、財物不感興趣,但是他對於知名度感興趣,希望來點新聞報導,希望自己在鏡頭面前多亮點相,希望有更多人知道他,好名。

還有一種是貪求現世的五欲快樂。五欲,一般就是財色名食睡,或者叫色聲香味觸。現世間,他以修行人的面目,尤其有些出家人可能得點供養了,於是一定要穿好衣服,吃好的飲食,住好的房子,手錶都得要名牌的,車子也是豪華的。這都屬於貪求世間的欲樂。

還有一類修行人,他可能對前面三種的貪慾比較薄一點,但是他求來世得好的果報。今生是一個女人,通過修行,下輩子能不能變成個男人?今生好像沒有當過官,通過修行實踐,下輩子能不能當個官?今生做人道,能不能下輩子生到天上去?這是貪未來世的人天福報。

這簡單舉出四種。省庵大師目光很犀利,好像都是講現代的修行人。

還有一些附法外道,那他們就更明顯了。只要不是正法的,他是離不開名聞利養,離不開現世和未來的享樂的,他是離不開欲望的,這一定是邪的。所以,這樣的發心,就是邪。一針見血。

相對應的,什麼叫正呢?就是修行的動機,不是為了利養、名聞。一旦他求名聞利養,他一定是要頻繁交往的,要搞各種關係的,要一天到晚動腦筋,要跟這個合作、那個合作的。但一個修行人真的是不求名聞利養,他就能淡泊下來,他就能寧靜下來,淡泊才能明志。他能不求今世和來世的五欲快樂,他就能少欲知足。一個修行人,還要穿那么好的衣服幹嘛呀?還要吃那些營養品幹嘛呀?他就能夠把欲望降低。

實際上,真正向內心去走,他的欲望一定會低下來,他一定會過簡單的生活。而且他在簡單的生活當中,他怡然自得,他很快樂,他有法喜,他安貧守道,這叫少欲知足,知足就常樂。他把一切現世的這些福報,都布施給眾生,自己過簡樸的生活。

他這種修行,他的動機是什麼?“唯”,就是唯一,唯獨,就是為了了生死。後面會談到生死輪迴之苦,痛念生死無常。這一生、這一世得到人身,非常難得,聞到淨土法門,也難上之難,那一定要抓住今生的機會,今生一定要了辦生死輪迴的問題,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為了證得無上菩提。所以,在他的念頭當中,就是唯一的這件事情,唯了生死,唯證菩提。這就叫好心出家,不是出兩扇門的家,是出煩惱之家,是出三界之家,這才叫真出家人。

如果一個居士也能夠這樣做,實際上就像維摩詰居士在《維摩詰經》裡面講的,就已經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了,就已經是真出家了。這樣的發心就叫正。

所以,這都是一面法鏡了,法性的鏡子,我們要照一照,我的發心是邪的發心,還是正的發心。如果原來比較邪的話,馬上要把它正過來,修行就是為了了生死,為了成佛道,沒有第二樁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