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個性」的人怎麼處理人際關係?


時間:2018/7/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際交往中,除了多付出美好的語言,和大家的行為保持一致也很重要。比如,大家都說去喝茶,你說我要去喝咖啡,同事們要出去一起聚餐,你卻想吃便當,「我只喜歡吃便當,你們要吃飯店你們去吃,我不去了……」等等這樣一是會影響大家的情緒,二是會讓別人覺得你不合群。不合群的人,其實就是不懂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太過自我,每次都是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來判定人事物的對錯好壞,並由此表達自己的喜惡之情。

有人會找藉口說,這是因為我有「個性」,我就是這樣的「與眾不同」。這種所謂的「個性」、「與眾不同」、「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經常會斬斷人際關係中最好的層面,斬斷的是那些願意和你接觸的緣分。要知道,茫茫人海中有緣並願意和你接觸的人只是少部分,當你覺得自己被孤立,感到沒什麼真正的朋友,很孤獨,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時候,就是這些「個性」將你帶入了「我執」的沼澤。

所以,要學會用適當的方式跟人接觸。如果你是個學者,跟農民在一起,就不要用文縐縐的語言講話,要用農民聽得懂的語言去表達。如果你是個商人,全用商業口氣跟別人交流也是很奇怪的。如果你是個教授,針對小學生,就必須用小學生聽得懂的語言來講,教大學生的時候,就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來教授,這才叫因材施教。

我經常舉我們到國外傳教的例子。去到信仰天主教為主的國家,要學會真心讚美上帝、讚美聖母,這種讚美不是虛偽的,是真實的,讓他們感受到我們來自異教,對他們依然這麼尊敬,這樣他們才會歡喜,這樣他們的思想,他們的邏輯方法,我們才可以好好去學習。漸漸地,當大家有了溝通,已經都是很熟的朋友後,再逐步告訴他們,我們所信仰的跟他們所信仰的有什麼不一樣。

在尊重他人的情形下,希望別人能在認同中接納我們。無論是「推銷」產品,還是推廣佛法,無論是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相互接納,還是文化與文化之間的相互融合,都是這個過程。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固然帶有私下的目的,但千萬不要忘了,重點還是要為了別人的利益。不管我們所認同的這個東西有多好,如果會給別人造成傷害和痛苦,就不應該強加給他人,這才叫利行。

為了讓別人得到利益,我們付出行動,最後讓他感受到了,變得很快樂,他也很願意接受,這才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交往的良方妙法。不帶任何強迫,不帶任何私心,在你無私地付出當中,你的目的統統都能達到了。佛法,教給我們如何處理繁雜的人際關係,這可以說是最完美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