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與子孫和?


時間:2018/7/3 作者:卍福德

前面講了如何與父母和,夫妻如何和合,這一章重點講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與子孫和。

實際上,這三代人是緊密聯繫的,我們的大家族就是一棵大樹,我們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和長輩是家族的根,夫妻是樹幹,孩子、財富、健康和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樹的枝葉花果。

所以,只要孝順好了老人,這棵大樹才能根深蒂固,如果夫妻還能和諧相處,那麼,大樹的樹幹肯定結實壯大,再往下看,肯定這樹也就枝繁葉茂,碩果纍纍。

因此,與子孫和的重點,還在於做好自己,開發自己的天性善,把自己的德行培養得更厚重。

如果你有厚德,你就是一塊德土,你想想,給子孫積了多少德?

為什麼叫德土?因為從東方智慧來看,孝道的孝字含義,有兩種解釋。

孝字的上半部分是個「土」字,底下是個「子」,這一撇下來就是一個老人拿個鋤頭刨坑在埋種子呢。子孫就是我們的種子。

老人如何能護住子孫這個種子,就是要有德土。

你有沒有德,你是缺德還是在積德?這個很重要,這是孝字其中一個解說的意思——老人刨坑下種子呢。我們要給子孫當好厚德之土,子孫在我們這塊肥沃的土地裡面,才能生根發芽。

那孝字第二個解說意思是什麼?上半部分是個「老」字,下半部分是個「子」字。老要護子以幼時,子要養老以終時。

作為老人,我們要護子以幼時,如何護?讓他不邪而正、不躁而靜、不惡而善,這就是你護了。你讓孩子急躁暴躁、讓孩子虧孝、讓孩子作惡,就是沒保護好。

《三字經》上講: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教不嚴是老師的惰性導致的。他把職責分得很清楚。

孩子對你盡孝天經地義,不要拒絕

子要養老以終時。孩子回報給老人的就是養老。

我們開發孩子的天性,教育孩子行孝,是給他上重要的感恩回報課程。

現在,很多老人不會當老人,不會當德土。孩子給他點錢,他說:「你不用給了,你們還年輕呢,你們養孩子花錢很多呢。」

我說:「你起這個念,就摺子孫福。他給你是他的本分啊,你要培養他懂得感恩回報的天性善呀,你不給他修善的機會,還把他回絕了。你回絕一次兩次三次,他慢慢就變成啃老族了。」

孩子與你和,就是以行孝與你就和了,這是孩子之德。

父母與孩子和,就是行慈道。你不慈與孩子就不和了。

你對孩子和,要行慈道,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孩子對你盡孝道,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給你就拿,給你買你就用,請你吃飯你就吃,給你錢你就花,這是符合道的。

所以我說:「現在的老人,作為父母,不能變成子孫的德土,變成了穢土。這也是助子為非、助子成惡。」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