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提婆達多是一個魔的化身


時間:2018/7/4 作者:清淨平等蓮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的弟子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是一個魔的化身)也是這樣的。他制定了很多,然後就大肆宣講,帶走了五百比丘。當然那裡面還有很多因緣:第一,是提婆達多敢造遙。釋迦佛不敢說造遙的話,但是提婆達多敢造謠。提婆達多會造釋迦佛的謠,釋迦佛不敢造提婆達多的謠。這是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呢,就是制定了五種偽戒律。還有一個原因,提婆達多的僧團,是被阿闍世王所護持。阿闍世王是頻婆娑羅國王的兒子。阿闍世王把頻婆娑羅國王,把他的爹關到監獄裡。他爹想自殺,乞求佛陀開示經法。佛陀正在山上講經,突然間,因緣成熟了——從此山沒,從那邊出。正講著經,人沒了。從那邊出,到了阿闍世王的監獄裡,包括大神功者,釋迦佛的弟子,去給阿闍世王講經。講的什麼呢?《觀無量壽佛經》。這也是淨土法門的一個重要經典。這個阿闍世王和提婆達多聯合起來。上午我們講到了,他們的發心,提婆達多對阿闍世王說:「你殺老王,成新王。」要教他奪其父親的權嘛,成國王嘛!「我殺老佛,成新佛。」他要成為、想當佛教的統治者。是這樣的。從他這個角度的發心來講,他割裂僧團,出佛身血,制定偽法律。那麼阿闍世王呢,資助提婆達多和他的僧團。所以說他吃得比較好,而且是顯現的福報比較大。有五百比丘跟著他走了。就是圖一口飯,跟著他走了。當時印度是很窮的,現在印度也不是太富。如果上千人,一千多人甚至幾千人同時托缽化緣的話。所以佛的很多弟子,有時候就經常挨餓。有意志不堅定的人,就跟著提婆達多走了。所以說他搞分裂,還對佛陀進行謀害。

當時摩竭陀國的王子,就是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合謀,殺父纂權,奪取王位後,成為阿闍世王了。阿闍世王也反對佛陀,於是他們合謀進行了一系列的謀害活動。先是派出刺客,想刺殺佛陀,但是每當刺客走到佛陀面前的時候,都被感化。這是真實的。提婆達多有一次親自從靈鷲峰推下一塊石頭,想砸死佛陀,雖沒有成功,但石頭擦傷了佛陀的腳,流出血來。這就是出佛身血的事例之一。這個我們提到過了。後來提婆達多又教阿闍世王放出一頭瘋象、狂象,想在路上踏死佛陀,但這頭象又被佛陀馴服了。

在《法華文句》上,還列出提婆達多以拳殺蓮花色比丘尼。提婆達多把釋迦佛的一個女弟子打死了。就是用拳打殺、拳殺蓮花色比丘尼。並且提婆達多還把毒藥,這個我在講《大悲咒》的時候講到過,藏在指甲蓋裡面,想假惺惺地對佛懺悔。在佛的足下磕頭的時候,佛是光著腳的,他用手指頭抓釋迦佛的腳,想把釋迦佛的腳用他的手指甲蓋給摳破。摳破以後,毒藥就會順著血管流到佛陀的全身。這是他謀害佛的一個毒招。結果呢,他在摳佛的腳的時候,不小心,因佛陀的功德是圓滿的,而且有護法的護持。佛陀的腳沒有被摳破,他自己的手破了,劇毒順著他的血管進入了他的心臟了。他自己知道:馬上要完了!臨下地獄的時候,這時他知道要死了。這種自己把自己的手劃破,毒死,果報在地獄。他知道一輩子跟佛陀作對,沒有害死佛陀,臨死了,生起一剎那的懺悔心——「南無佛……」。這句「南無佛……」還沒有說完,大地裂開一條縫,提婆達多一下子墮落在地獄裡邊,大地又合攏。那條縫痕跡還有(在)。這叫「生陷地獄」,就是活著墮落在地獄裡。這是提婆達多和釋迦佛的一種因緣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個「破壞和合僧」是五逆重罪的一種。剛才講到的例子是提婆達多破壞和合僧的一個實例。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