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說人命無常,榮華不久?面對無常當如何發心?


時間:2018/7/4 作者:王習訓

●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屬後世。當觀此娑婆,濁惡甚於圊廁。信彼極樂,即我本有家鄉。不求此世來生,人天王等福樂。唯願報終命盡,蒙佛接引往生。

光陰迅速,時序更遷。剎那剎那,一念不住。此殆造物出廣長舌,普為爾我一切眾生說人命無常,榮華不久,急尋歸路,免受沉淪之無上妙法耳。汝既厭棄世榮,發心出家,必須努力勤修,切莫因循度日。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屬後世。當念形質雖稟五漏,心性原具三德。痛洗積劫之女習,力持彌陀之聖號。觀此娑婆,濁惡甚於圊廁。信彼極樂,即我本有家鄉。不求此世來生,人天王等福樂。唯願報終命盡,蒙佛接引往生。朝斯夕斯,念茲在茲。念極功純,感應道交。臨命終時,必克果願。既生淨土,頓悟無生。回觀世間富貴,奚啻陽焰空華,直同囹圄毒海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408頁示某比丘尼)

何況我等凡夫,業根深重,不致力於此,是舍易而求難,惑之甚矣。且今世殺人之具,日新月異,若飛機大炮,毒氣死光等,山河不能陰,堅物不克御,我等血肉之軀,何能當此。而人生朝露,無常一到,萬事皆休。是以欲求離苦得樂者,當及時努力念佛,求佛加被,臨終往生。一登彼土,永不退轉,華開見佛,得證無生,方不辜負得聞此法而信受也。唯願大眾精進行持,是所至禱。(《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633頁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殆:音dài。這裡是指大概、恐怕。

⊙五漏:亦稱五障、五礙,是指“女身五障”:女人身體有五種障礙,不能修得下列五種身:一者梵天王,二者帝釋(忉利天主),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

⊙圊廁:就是指廁所。圊,音qīng,古時指廁所。

⊙陽焰空華:陽焰:大乘十種譬喻之一。又稱為颺焰或單稱焰,也叫陽光。是指春初的原野,因日光映照浮塵而四散的虛景。空華:是指由於無明妄動引起能見相和所見相(即境界相),這就是《大乘起信論》所說的“三細相”。對於空中華有二種錯誤看法:一是認為虛空中確實存在著花朵,一是誤認為這花朵是由虛空所產生的。

⊙囹圄:音língyǔ,亦作“囹圉”,都是牢獄的意思。

⊙毒氣死光:是十九世紀三四十年代最為兇殘的殺人武器,是被國際法所嚴禁的。死光:也就是現代所謂的“雷射”、“鐳射”,因為它有強烈的放射線,能對人體、物體有極大破壞性,在當時被誇大為“死光”。認為這種光能引起一切人、物的死亡或毀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