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誹謗一位菩薩的罪過,比殺害三界眾生的罪過還嚴重


時間:2018/7/4 作者:學佛娃娃

任何時候都不說他人的過失。要評價別人、判斷別人、說別人,最起碼要有他心神通,不然你怎么知道他人的心呢?憑行為判斷是不可靠的。我講過,補特伽羅會有四種情況:一是內熟外不熟;二是外熟內不熟;三是內熟外也熟;四是外不熟內也不熟。

內熟外也熟,就是外表上清淨,內心也清淨;外不熟內不熟,就是外表不清淨,內心也不清淨。這兩個好判斷;內熟外不熟,就是外表不清淨,但是內心清淨。也有這樣的情況,說話隨便,做事過分,但是他的內心是清淨的。這種情況很多,以前印度和藏地的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這樣的。比如說帝洛巴上師,外表上看是個釣魚、吃魚的漁夫——哪有這樣的成就者、修行人?但他的內心是清淨的,他釣魚、吃魚是度化眾生。外熟內不熟,外表挺如法、挺清淨,說話彬彬有禮,總是笑眯眯的,但是內心不清淨,都是自私自利、貪嗔痴慢,這叫外熟內不熟。

這四種情況不好判斷,不好衡量!你想知道他人的心,最起碼要有他心通,但是很難。境界在你之下的人你能看到,境界比你高的,在你之上的人,你還是無法觀察。所以佛講了,除了佛,誰也不能衡量、判斷他人的相續。

也許有人有疑惑,“你是不是每天都說別人的過失?”我不是在說別人的過失,我是在講法。佛法里講的善與惡、對與錯我不能不講,不能不說,這不叫說他人的過失。

大家不能說他人過失,第一,你沒有資格、沒有權利;第二,我們不知道佛菩薩在何處。你說他、誹謗他,萬一對方是佛菩薩怎么辦?你誹謗一位菩薩的罪過,比殺害三界眾生的罪過還嚴重。有必要這樣做嗎?你這樣輕易地評價別人、說別人,什麼也得不到。《自我教言》里講過,“不贊不謗陌生人,不贊不謗一切眾。”就是講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讚嘆也不誹謗一切眾生。這樣就不會造業了。看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行為就行了。

不要輕易說別人,尤其我們現在都是同修道友,都是金剛兄弟,是生生世世的一家人。相互之間不能破壞緣起,一定要和睦相處;若是你破壞了緣起,總是鬧矛盾、有衝突,生生世世都有違緣和障礙。修行成就的取得要靠上師和善友,“不說過失佛子行”,這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