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哲理》:包容萬物


時間:2018/7/4 作者:藎木

1、包容萬物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計較;大氣象者,不講排場;講大排場者,露小氣象。大才樸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大成者謙遜平和,小成者不可一世。真正優雅的,必定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真正高貴的,面對強於己者不卑不亢,面對弱於己者平等視之。

2、享受當下

如微塵般聚散的世間,每一刻都無常變幻,包括你自己。過去的事不要去想,因為你無法改變過去。將來的事也不要去想,因為你無法決定將來。所有對昨日和明日的憂慮,都是妄念。你所擁有的,不過當下而已,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享受當下。人必須全然地活在此時此刻。其餘的,都是妄念。

3、學會寬容

用心計較,不如退步思量。世人常因為一句閒話爭得面紅耳赤;鄰里之間常因為孩子打架導致大人拌嘴;夫妻之間常因為家庭瑣事同室操戈、勞燕分飛…都是以憤怒代替理智,針鋒相對、冤冤相報、無休無止,直到身心疲憊,兩敗俱傷。傷了別人,苦了自己。學會寬容,是善待他人,更是善待之自己。

4、簡單一點

世界本來很簡單,是我們有一顆複雜的心,讓這個世界變得複雜了。無須多言,也無須多慮,做自己該做的,過程上努力,結果上隨緣,輕鬆一點,灑脫一點,簡單一點,該到的,自然就會到來,活一回瀟灑無憾的人生。

5、笑忘苦痛

月圓則缺,日中則移,花絢則糜,水滿則溢。世上沒有一事一物可以「永保無虞」。是故佛說:這是娑婆世界,娑婆即遺憾,娑婆即痛苦。遺失讓人寬容,缺憾教人知足;傷痛敲人警醒,苦楚催人覺悟。笑忘苦痛,虛懷載物,心安當下,無憂無怖。

6、夢醒時分

真的不忍心告訴你,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夢。你一輩子執著的子女,只是你的一個緣。你一輩子放不下的家庭,只是你生命里的一個驛站。你所追逐的感情和名利只是一個自我意識的幻影。夢醒時分空空如也,滿世界都是你的,整個世界又都是空的。---大寶法王噶瑪巴

7、遷就忍讓

有時,生活就是一種妥協,一種忍讓,一種遷就。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適宜針鋒相對,鏗鏘有力,多彩的生活,既有陽光明媚,也有傾盆大雨。強硬有強硬的好處,忍讓有忍讓的優勢,任何時候,都需要我們審時度勢,適宜而為。妥協不一定全是軟弱,忍讓不一定就是無能,和為貴,有時,遷就忍讓也是一種智慧。

8、抽身而退

不要在一件彆扭的事上糾纏太久。糾纏久了,你會煩,會痛,會厭,會累,會神傷,會心碎。實際上,到最後,你不是跟事過不去,而是跟自己過不去。無論多彆扭,你都要學會抽身而退。

9、人生智慧

①上善若水,處下不爭;

②大智若愚,勿恃聰明;

③淡泊恬適,明心立志;

④滴水穿石,貴在堅持;

⑤厚積薄發,以柔克剛;

⑥海納百川,包容涵藏;

⑦戒驕祛躁,平等待人;

⑧涵養心性,靜定歸真;

⑨心誠則靈,唯德感天;

⑩大道至簡,淳樸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