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放下就是快樂!


時間:2018/7/5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人活在世上,就是要追求快樂;快樂源自於放下、自在,不為旁人一句話而惱,不為他人一件事而怒。人生唯有少執著,多放下,對名利不執著,對權位不執著,對人我是非能放下,對情愛慾念能放下,才能享受隨緣隨喜的解脫生活。心若放下,風輕雲淡;負累太多,苦在心頭。

很多人執念於擁有,覺得不管是什麼,只要擁有了,就是快樂的。其實不然,你想要的,你擁有了是快樂,如果不是你想要的,那麼擁有了反而是負擔。因為它不僅對你沒有實際意義,反而會占用你的精力,需要你花費時間和力氣去打理照顧它。

而在它們身上花費的時間越多,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困難就越大。因為你只有那麼多的時間,在這裡耽擱了,在另外一方面就不夠了。對這些並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就要捨棄,然後將心思用在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上。這時候你會明白,前面的舍,其實是為了後面的得。

這是一本讓我們放下、讓我們快樂、讓我們幸福的書,高僧大德、一代宗師星雲大師寥寥數語,為你點破現實中的種種迷茫與困惑。

書中講了很多佛教中解決各種痛苦、放不下的不同方法,只要我們持之以恆,所有困難都會迎刃而解,輕而易舉得到快樂。無論是事業、家庭、愛情,全都變得一帆風順。

信徒到寺里禮佛上香以後,由一位年輕知客師引導到客堂休息。

坐定之後,知客師對肅立一旁的無德禪師說:「老師,請您上茶。」

無德禪師趕快去倒茶來。

一會兒,知客師又說:「請老師去把佛前桌子上的灰塵拂拭一下。」

無德禪師依言做了。

知客師又叫道:「今天還沒有替瓶花換水。」

無德禪師又趕快為瓶花換水。

之後,知客師又說:「老師,一會兒別忘了引導信徒到餐廳用飯。」

無德禪師仍然唯唯答應。

知客師離去後,信徒對無德老禪師說:

「剛才那位年輕知客師這般指使您做這做那,我實在是看不過去。請問那位知客師究竟和您是什麼關係?」

老禪師非常得意地答:「是我的徒弟。」

信徒大惑不解:「既然是您的弟子,為什麼對您那麼沒禮貌?」

老禪師欣慰地說:「有這麼能幹的徒弟,是我的福氣。我只要倒茶、擦拭灰塵、留信徒吃飯,寺內其他的雜事都由他計畫安排。這給我很大的幫助,否則我會忙得很辛苦。」

信徒聽罷,仍然滿臉疑惑:「真不知道你們究竟是老的大呢?還是小的大?」

無德禪師說道:「當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比較有用。佛教里有一句話:和尚要能老,老了就是寶。一般人都以為老的尊貴,其實,沙彌雖小,將來終會成為法王。」

「沙彌雖小,將來終會成為法王。」無德禪師可謂識人、識世。在有些人眼中,對於沙彌,待其成為法王后再尊重就可以了,何必現在。但無德禪師用他的行為昭告了世人,即使一個人現在很普通,甚至地位低微,也是應該受到尊重的。

凡人總是會無意間看人下菜,一個人現在落魄,便對他冷眼相向,待那人某日成了功名,又湊上前去。我們可以將這種行為說成是人情,但其實自己內心也知道,這多少還是有些世故的。

真正的尊者,就是能擺脫這種世故,做到對事不對人,不管那人如今地位如何,只要他幫了你,亦或是做了善事,你就應該對他另眼相看,給予嘉獎。不要等人成了功名再湊上前去,憑空落得一個世故的稱號。你對人平等,人也會對你平等。

你尊重弱者,比你強的自然也會尊重你。如果心內有一把衡量別人的尺,那麼,你總有一天也會被人量。放下這把尺,用平等心對待每一個人,你才能夠得到每一個人的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