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聽經時要注意的


時間:2018/7/5 作者:妙音居士

一九六八年開示於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我還有一點重要的道理和每一個人講,我們現在這個法會,這是很微妙的一個法會。怎麽說呢?我這用中文講經,傳話的就用英文翻譯;這個佛法,用了兩種語言來講。可是在聽經的時候,我們無論聽得懂聽不懂,都要特別注意的!

第一,我們每一個聽經的人,要感謝釋迦牟尼佛。為什麽?釋迦牟尼佛在數千年以前,就說出這樣的妙法,給你、我現在這苦惱眾生預備著一盞黑夜的明燈;就好像晚間得到一盞燈的光明,令我們能離苦得樂,離開種種的煩煩惱惱,而明白道理,生出一種快樂。令我們有很多煩惱的人,變成一個沒有煩惱的人;把我們這個冰都變成水,返本還原了!所以對釋迦牟尼佛要生一種感謝的心。

第二,要感謝阿難尊者。為什麽?阿難尊者當初若是自作聰明,就說:「佛您不要講了,我懂了!您想要說什麽,我已經明白了!」他這樣一說,佛也就不會說這《楞嚴經》的法。那我們現在想明白這個道理,也就不容易了!所以第二點,要多謝阿難尊者,就好像為我們預先來請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法。

第三,我還要告訴你們一件不很重要的事情,什麽呢?又要感謝這位講經的法師──就是我。你們不要忽略了!我說不太重要,但是你們也不要拿著看得太輕了。我這個法師,本來是一知半解的法師,講不好經的。說:「噢,原來你是個講不好經的?到這兒來,給我們這些個不懂佛法的人來講;難怪我們也聽不懂了,原來你就是一知半解!」可是,你對佛法若能有一知半解的這種程度,已經算不錯了。為什麽?佛法深如大海!你若想完全都明白,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學了佛法三、四十年的過程,我自己總覺得在這個大海裡頭的一滴水,我都沒有喝完呢!因為佛法太深了、太妙了!所以我說我是一個一知半解的法師。

你們以後到外邊,有誰問你:「跟誰學的佛法?」你說:「我跟那個一知半解的法師學的。我現在啊,我是完全都知道了,我是完全都解了!」說﹕「為什麽呢?」你說:「我這是青出於藍啊!有狀元徒弟,沒有狀元師父;我的師父是一知半解,但是我這個弟子學得很不錯了!」你應該這樣講!那麽這是對於法師給你們講經,你們應該生一種感謝的心!

第四,又要感謝翻譯經典的居士。無論哪一位翻譯經典,你都要注目凝神,那麽畢恭畢敬地來聽他翻譯;他翻譯每一字、一句的每一個意思,你都要特別注意!因為我講經典,是用中文講,你們多數都聽不懂;必須要藉著翻譯經典的這種的功德,你們才能聽見《楞嚴經》的道理。所以對於翻譯經典的人,無論是誰,都要生一種感謝的心,千萬不要生一種輕慢的心!

為什麼今天我這樣講呢?因為我看有個人,寫summary(摘要),說:「我在這兒聽經,法師講我也不懂。翻譯的呢,和CharlesLuk相比較,CharlesLuk翻譯的那個英文本,反而很圓滿。所以就不在這兒學了,我走了!」這個是誰呢?我現在不妨對你們大家講明了,就是某某的太太。他的太太,本來很聰明的一個人,可惜有點聰明反被聰明誤!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她沒有耐性!

聽經,你就是懂不懂,你都應該要有一種耐心在這兒聽。在這個法會裡邊,這是薰習;好像香的煙薰習、薰習,薰來薰去,你那智慧光就會開發了。在聽經時開悟的人是很多的,你不要把聽經看得太馬虎了!

我在香港時,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年女人,她根本就不能聽經;耳朵聾,你說她怎麽能聽經呢?但是每逢我講經,她一定要去聽的。上三百多石級的山,她七十來歲,你看,一個人,這麽樣上山去聽經!聽完了經,晚間是九點多鐘,又回去。來回都要搭車(搭Bus),這麽大年紀,她就這麽來聽經!很奇怪的,聽有一個多月之後,她居然就不聾了!聾子聽得不聾了,講起這個,好像神話似的;實際上,這一點也不出奇。因為她有一種誠心:「我聽不著,我也要聽!」結果她聽著了!

就由這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能有這樣的感應;我們每一個人,你若有一種誠心的話,你就不懂,也都會懂的。你不要怕,暫時不懂,你只要有誠心,終究有一天你會懂的!

你若沒有誠心,說:「我聽來聽去也不懂,我作『五千退席』之一了,我也退席了!」那你退席。你退席,是你德行不夠;所以進這個法會裡邊的人,多數要有道德的。沒有道德的人,坐這個地方坐不住的;坐著坐著,覺得就又要站起來,站起來又要坐,心裡也著急了,就要走。為什麽?就是他孽障鬼扯著他。那個鬼來,說﹕「你不要在這兒了!在這兒不行的!我們做好朋友,你還跟我們去造孽好了!」

所以這四種的問題,我們聽經的人,都要注意的:要感謝翻譯經典的人,並且又要對同參道友,就是大家聽經、一起同學的,都要和和氣氣的。大家都要生一種歡喜心!這是聽經要緊的一種道理,我們都不要忽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