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心作心是之義


時間:2018/7/5 作者:淨山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佛,正覺世間也。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有情世間也。亦名十法界。此十法界,雖則聖凡各異,苦樂懸殊,而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固自一如。但以用心各別,故致有此十種之現相焉。觀無量壽佛經雲,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者,謂觀想佛像,憶念佛德,及與佛號。是佛者,謂當觀想憶念之時,佛之相好莊嚴,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悉現於觀想憶念者之心中,如鏡照相,敵體無二。然則心不作佛,則心不是佛,心作三乘,則心是三乘,心作六道,則心是六道矣。心之本體,如一張白紙。心之作用之善惡因果,如畫佛畫地獄,各隨心現。其本體雖同,其造詣迥異。故曰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吾人可不慎於所念所作乎哉。

朱曉崖居士,宿具靈根,生即茹素,善繪人物,筆法出神。擬以如來萬德莊嚴妙相,普印於一切眾生八識田中,俾其由此善根,漸漸擴充增長,以迄實證。庶不負各人本具之真如佛性,與如來多方引導之大慈悲心。乃敬繪千佛,石印流通,祈光作序,用示所以。因略發揮其心作心是之義,冀見聞者,鹹知去取以致力焉。頌曰,

佛由心作,獄由心造,心之力用,最為勝妙。既能作佛,何可造獄,由迷所趣,禍因惡積。曉崖居士,欲施引導,敬繪千佛,以示法要。俾見聞者,鹹生景仰,竭誠盡敬,禮供觀想。既睹聖像,即印識田,由此善根,必證心源。將付石印,用廣流通,聊攄所以,表示芹衷。

千佛圖頌並序

觀經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指心想,是指心是,觀想既是作,持誦禮拜豈不是作,舉一反三,儒者尚然,況博地凡夫,上窺佛意,何得不依圓頓妙解,而以擔板之見推測乎。)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念佛法門,其來尚矣。以吾人一念心性,猶如虛空,常恆不變,雖常不變,而復念念隨緣。不隨佛界之緣,便隨九界之緣,不隨三乘之緣,便隨六道之緣,不隨人天之緣,便隨三途之緣。由其緣之染淨不同,致其報之苦樂迥異,雖於本體了無改變,而其相用固已天淵懸殊矣。譬如虛空,日照則明,雲屯則暗,雖虛空之本體,不因雲日而為增減,而其顯現障蔽之相,固不可以同年而語也。如來以是義故,普令眾生緣念於佛,故曰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又曰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此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夫隨佛界之緣,則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矣,若隨眾生各界之緣,則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矣。了此而不念佛者,未之有也。

念佛一法,乃以如來萬德洪名為緣,即此萬德洪名,乃如來果地所證之無上覺道。由其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如蜾蠃之祝螟蛉,久則化之。即生作佛,轉凡成聖,其功能力用,超過一代時教一切法門之上。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方得了生脫死。念佛法門,自力佛力,二皆具足。故得已斷惑業者,速證法身,具足惑業者,帶業往生。其法極其平常,雖愚夫愚婦,亦能得其利益,而復極其玄妙,縱等覺菩薩,不能出其範圍。故無一人不堪修,亦無一人不能修。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固不可以通途教理而為論判也。

末法眾生,福薄慧淺,障厚業深,不修此法,欲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則萬難萬難。棲真住持蓮仁和尚,有見於此,特於三聖殿,立長年念佛道場,祈余序其意致,以期見聞發心,故為書其大綱如此。

棲真常住長年念佛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