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扭轉生命的走向?


時間:2018/7/5 作者:止盈

佛法里提到我們所處的環境,其實都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或許我們不理解是怎么變的,《楞嚴經》中有仔細地描述,大家可以去看。

說下一層面,當這個心有了這樣的情緒或者這樣的業力的時候,就會招感對應的境界或者對應的人事物,於是才說是共業招感。這樣一來,依正莊嚴就可以粗暴簡單地理解為共業招感。

我們的心念是清淨的,我們招感到外在環境人事物也都是清淨的;而如果我們的心是染污不淨的,也就會招感污穢不淨的人事物和環境出現在我們的周圍。

這樣一來就可以理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了。或者可以理解另一句話:人以類聚物以群分。這一類人都在一起,因為他們造作了同樣的業力,所以才會共業招感一處。

當我們身處惡濁的環境,千萬不要把這個心用錯了,對外嗔恚責罵乃至怨天咒地,因為如果沒有造作這個業力,我不會出現在這樣的環境中。

我能出現在這,因為我造作了這樣的業力,不去懺悔自己反而在那亂說話,這就是沒弄明白佛法是怎么扭轉生命走向的了。

弄明白佛法是怎么扭轉生命走向,弄明白了宿命已定,為什麼在佛法面前卻可以扭轉改變,才是真正的拿到佛法給我們的最初的一個大利益。

這個大利益才是走出輪迴的起步,是最為基礎的關鍵利益,能扭轉生命走向,就能扭轉更為關鍵的六道輪迴了。

怎么扭轉?就是依靠因果,順因果而種要收穫的因,這樣就不會承受,不希望承受的果了,轉命就是這樣轉的。

------摘自人間天《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