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這才是會說話的最高境界


時間:2018/7/6 作者:妙音居士

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說話,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藝術,更是溝通人際往來的工具。

古今中外對說話的重要性有不少至理名言。例如,《論語》云:“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西方諺云:“上天給人二目、二耳、一口,要人多看多聞而少說。”

俗話說:“贈人益言,貴比黃金;傷人之言,惡如利刃。”因此說話要合乎身份,要恰到好處,更要適可而止,切勿因失言而取禍,更勿因多話而令人生厭,或因說虛妄之言而被人瞧不起,乃至因輕言而為人所辱。

說話的目的是要溝通彼此的思想、看法,說話可以估量一個人的人格、個性和知識。一個人對一件事的看法、觀點如何,在一番談話之後,幾乎可以表露無遺。因此,先思而後發言,可以減少說話的過失。

說話的重要,關係著一個人的前途和事業。一句讚美人的好話,可以使人心生歡喜,終身為其效命;一句傷透人心之言,可以使多年知己反目成仇。因此“口下留德”是做人很重要的修養。

說話時,態度要誠懇,語氣要和善,遣詞用字要婉轉,不可盛氣凌人。

最好多說肯定句,少用疑問句,例如多說“當然”“很好”“沒問題”等令人樂意接受的話。尤其,平時應該學習說令人感動的話,不要說諷刺別人的話;應說令人歡喜的話,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應說令人起信的話,不要說令人喪氣的話;應說有益於人的話,不要說浪費別人時間的戲論。

說話還要能皆大歡喜、面面俱到,要替別人留有餘地,千萬不可專橫武斷、強詞奪理,更不可攻訐他人的短處,誇耀自己的長處。

說話如同射箭,射出去的箭就收不回來了,因此平時要謹口慎言。佛教的十善業中,口業便占了四項,即“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如果說話斷人希望,也是殺生。

人是為了歡喜才到人間,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會說話的人,首先考慮到的是,一句話說出來是為了傳達自己的意思,也是希望對方能歡喜接受,所以要學著說好話。會說好話的人才能帶給對方歡喜,也才能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