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特定回向功德於某某眾生,那個眾生是否會得利益於此功德?


時間:2018/7/6 作者:妙音居士

:「《地藏經的啟示》中一段文說,功德沒有辦法給人,只有福德可以送給人,功德一定要自己修學。請示師父,我們常說『願以此功德,回向於某某』,那個眾生是否會得利益於此功德?」

答:你修行有功德,可以。功德跟福德不一樣,我有福報,我有財富,我的財富可以給你共享,可以贈送給你,我有房子可以供給你住,這是福德。我在社會上有地位,我可以讓給你,像釋迦牟尼佛捨棄王位,福德讓給別人;安世高大師是伊朗國王,他做了半年國王,發心出家,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這就是福德可以送給人。功德不行,「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我持戒的功德沒有辦法送給你;你不持戒,我持戒,我沒有辦法把我持戒的功德送給你,這是做不到的。我得定了,我沒有辦法把定送給你;我開智慧了,我也沒有辦法把智慧給你。所以功德沒有辦法給人,福德可以給人。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某人」,你是特別為他修功德,這個功德他得到了。譬如,我的朋友過世,我特別為他念一百部《地藏經》,不為他我就不念,是為他念的,這個功德他能得到。他得多少?《地藏經》講得很清楚,七分之一;七分之六自己得,七分之一他能得到。佛經講得很清楚,特別為他做的,他所得到的還是福德,還不是功德。

諸位讀《地藏經》就明了,婆羅門女母親在世的時候造作惡業,女兒很聰明,懂得佛法,根據佛法裡面所說,母親的果報一定在地獄,所以母親死後她非常憂鬱。怎樣去救母親?她有真誠的孝心,感動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教她用念佛的方法。她為了救母親,一天一夜成就了,這就是我們講的念佛,她成就一心不亂,這是真誠到極處,才有這個效果。證得一心不亂,這個果位相當於小乘的阿羅漢、大乘的圓教七信位菩薩,這很不簡單!她母親離開地獄生天了,你們想想什麼原因?如果不是她母親墮惡道,她不肯這么的用功、這么的認真,她能在一天一夜得一心不亂,是她母親的力量幫助她。她母親不造惡業、不死,她也不會這么認真學,一輩子也得不到一心不亂。母親給她作增上緣,她也真用功、真發憤,他成就了;「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回向母親,母親因而能夠脫離地獄生天,就得這一分功德。

我們有口無心為家親眷屬誦經,他得到的非常有限;如果我們都像婆羅門女一樣,你這樣回向給他,他決定超脫,非常有效。完全看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我們功夫愈殊勝,他的地位愈高;如果我們只是念佛、誦經、拜佛,心裡的雜念一絲毫都沒有斷,他得到的太有限了。這個道理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教我們怎樣超度,超度如何才能得效果,要懂得這個道理。由此可知,不僅是對別人,更重要的是對自己,要真乾!我們自己這一生,真正成就了,真正覺悟了,我們修的是念佛法門,真的往生了,我們往生的品位愈高,我們自己的家親眷屬,一般講冤親債主,他們得的功德就愈大。我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天天回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他得到的就愈大。如果我們修行一無成就,他什麼也得不到,一定要靠自己認真努力。

學佛答問(第九集)2000/8/1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