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為什麼佛菩薩,不直接把我們送到極樂世界?


時間:2018/7/6 作者:妙音居士

對於三寶,我們所謂的“信”,很多其實是停留在“求”的層面——發財,求平安,求輪迴圓滿。

我們想的跟佛菩薩想的對不上。佛菩薩心繫度脫,我們還念念輪迴,兩者根本配合不上。所以,沉湎輪迴的人,不要想著有誰能替代你走解脫的路。你的最終輪迴的果是因為你種有太多輪迴的因。

佛法就在那裡,有人傳承,有人弘揚,你不依教一遍遍錘鍊自己,只想著要取巧,世上哪有這么輕易的事。就好像明明是含量只有50%的K金,卻非要貼一個“999”的純金標籤,這樣的伎倆怎么可能躲過內行人的“火眼金睛”。

唐僧西天取經要走十萬八千里,孫悟空一個跟頭也是十萬八千里,表面看來豈不是徒弟背上師父一個跟頭就能把經取了?之所以需要一步步歷盡艱險,是因為修行的事無法假手他人。這條從凡夫到菩薩的轉變之路,需要每個人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行持。

所以,不要再問佛菩薩既然神通廣大,為什麼不直接把我們接到極樂世界,我們這樣的業障凡夫如果被直接送到極樂世界,只有一個結果:極樂世界又變成了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最大的特點,佛陀在《地藏經》里已經說了,“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即使眾苦逼迫,依然剛強難化,不知覺醒。

這個世界不是該有佛法的,既然佛陀以祂的大悲把佛法從極樂世界帶到了娑婆世界,我們作為想要探求生命真相的人,應該要做出認真的反思和切實的行動。

尤其是已經走進寺廟的我們,每天都需要想一想,我住到寺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更方便燒香以求得世間的名聞利養,還是為了更有效地超出三界?

真正的修行者世間人是很難理解的。

香客到了寺廟燒高香求保佑,大家都覺得挺正常;真修行人,無形無相,不僅不求世間安樂,有的甚至會求生幾場病遭幾次難,這在世人眼裡就完全是不正常了。

但其實就像《寶王三昧論》里所講:“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慾易生。”

心開始不貪求世間利益的時候,你才算是一個真正的生命的勇者,已經在向生死的堡壘發起進攻了。這一場輪迴的戲,導演就是我自己,看清煩惱,照見五蘊皆空,去除我執,這就是修行。

摘自2018年5月母親節在三聖殿前的開示

回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