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火施的功德與儀軌


時間:2018/7/6 作者:清風扶露

本來有些厲鬼、非人天天殺生,以有情的生命為食,但我們若能通過作火施,讓它們享用焦煙味,它們暫時也能得到滿足。同時,我們依靠念誦儀軌等法施,令其相續獲得解脫,從而不再損害有情,解除了許多眾生死亡的怖畏,這也是一種無畏施。

因此,燒焦煙已經具足了三種布施:燒食物是財布施,念儀軌是法布施,以此加持它們不殺生是無畏布施。既然作火施的功德這么大,而且它和水施一樣,也是簡便易行、事半功倍之法,那么,我們每年進行水施十萬遍,平時也不間斷作水施和火施,這一點相當相當重要。

尤其是火施,最好每天下午念一下。因為下午是鬼神、非人集聚的時間,一些閉關修行的要訣中也說,到了下午,尤其是太陽落山的黃昏時分,念這個儀軌最好不過。

念的時候,首先要準備餅乾(或糌粑、麵粉)、水兩樣東西,在食物上澆點水,然後念加持咒“納美薩瓦達塔嘎達阿瓦洛格得嗡桑巴桑巴”七遍。接下來是四位如來的名號:

“南無多寶如來”,念此名號能摧毀餓鬼的吝嗇惡業,使之福德圓滿;

“南無妙色身如來”,念此名號能破餓鬼的醜陋身形,得妙相具足;

“南無廣博身如來”,念此名號能令餓鬼咽喉寬大,隨意享用所施之食;

“南無離怖畏如來”,念此名號能滅除餓鬼的一切恐怖,遠離惡趣之苦。[1](有些人若整天沉溺於焦慮和恐懼中,也可念此如來名號。)

這四位如來的名號,在燒施儀軌中也有,用藏文念的話,是“得因夏巴仁欽芒拉香擦洛,得因夏巴熱賊丹巴拉香擦洛,得因夏巴格嘉利拉香擦洛,得因夏巴傑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這個儀軌有很大功德,大家以後有條件的話,應該經常念。

[1]《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云:“由稱多寶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吝惡業,即得福德圓滿;由稱妙色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諸鬼醜陋惡形,即得色相具足;由稱廣博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咽喉寬大,所施之食恣意充飽;由稱離怖畏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索達吉堪布)《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