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時間:2018/7/6 作者:定英蔣德英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菩提心的功德依靠什麼樣的身份來獲得呢?從兩方面來分析,一是我們的「身體」能否成為菩提心的所依,二是我們的「心」能否成為菩提心的所依。這兩個條件非常關鍵,否則,菩提心如果沒有所依,它就無法存在,如同大地不存在,高樓大廈就會成為空中樓閣一樣,菩提心也必須要有一種所依。

華智仁波切在《現觀莊嚴論總義》中,具體分析了發心的能依所依,並運用了各大教派的不同觀點。如果我們明年學得成《現觀莊嚴論》,在講第一品「遍知十法」時,第一個就是發心,其中專門講了菩提心的能依所依,尤其是所依方面的心依,同時還提到了龍猛菩薩、無著菩薩以及印度、藏地各大論師對此問題的辯論與分歧。當然,我們今天不是講理論,《入菩薩行論》主要是一個匯集論,也是一個修行論,理論上的分析除了《智慧品》(第九品)以外,這裡不作廣說。

那麼,菩提心依靠什麼樣的身份獲得呢?依靠人身來獲得。如果獲得了人身,菩提心就很容易產生;假如沒有人身,雖然經典里說天人、龍王等身也可以是菩提心的所依,但這些身體並不殊勝,只不過從「可以生起」的角度來講的,他們的菩提心不能三時都圓滿。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有些剛入佛門的人,由於對大乘佛法的聞思不夠,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分不清哪些是頌詞、哪些是講義。前兩天好多人想背誦,但背誦時把無著菩薩的頂禮句也背了,這些不是寂天菩薩的頌詞,我這次並不要求將《善說海》全部背誦,只要背寂天論師《入菩薩行論》的頌詞就夠了。現在頌詞和講義分不清楚的現象非常多,當然這也情有可原,以前我剛來學院的時候,可能比你們還差勁,你們還知道前面幾個相等的字叫頌詞,當時我連這個也不是特別了解。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大家若能把寂天論師的頌詞全部背下來,那當然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行的話,背誦前四品的頌詞也可以,去年我寺院裡的三十多個小喇嘛,就是把前四品全部背誦了。你們有些人雖然時間特別緊,工作特別忙,但學習不下一點功夫,恐怕是學不到什麼知識的。大家可以看一下,過去的高僧大德對五部大論是如何背誦的,我們學院的人每年要背多少論典,現在有些道友同時在背《量理寶藏論》、《入菩薩行論》、《定解寶燈論》、《大圓滿心性休息》,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你們背《入菩薩行論》實在有困難的話,除了老年人以外,最起碼也要背誦前四品。

敬摘錄《入行論廣解》

菩提心的功德靠什麼獲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