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認識的出家師父不少,為什麼碰不到高僧?


時間:2018/7/6 作者:定英蔣德英

現在社會資訊發達,對修道人來是很不利的。大家都往著別人看,這個人做的好,那個人做的不好,卻很少看到自己。修道人需要保持寧靜,學會慢慢的反觀自己,而不是觀察社會。那實在沒有意義。

要知道,社會上的許多報導,跟你的生活實在沒有關係,跟你的修行也沒有關係。而這些報導中,有中性的新聞報導,也有負面的新聞報導比較多。現在網路媒體,都喜歡報導負面新聞,關注率更高。佛弟子也一定,一不小心就看到了,和尚破戒了,寺院太商業化,人間沒有淨土。幾乎很多時間都容易被這些負面的信息所干擾時。恰恰證明了,現在人福報很小,許多人不信佛,我覺得是正常的。老子說了,上士聞道,謹而勤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問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真正的上士,他聽了大道就去行,這類人是何其少的。下士的人,聽了都是大笑之。大道不是每個人都能體解的。

也有的佛子會感慨,說我怎么都遇不到高僧了。高僧像虛雲、印光、太虛、弘一等老一輩的一樣。為什麼遇不到,就是因為沒有福報。而且哪怕你在他們身邊,你也感覺不出他們是高僧。印光大師,他一輩子就躲在普陀山法雨寺閉關,念佛,寫信回答別人。太虛大師他改革佛教,別人聽到他名號,都頭疼三天。而且大師他身前也受到誹謗,你跟他身邊,聽別人講他幾乎壞話,你就走了。像弘一大師,很少接待他人,遇到別人他,他就躲到房間裡,他想清靜。夢參老和尚回憶他說,你想讓他跟你多講幾句,都很難的。還有虛雲老和尚,跟在他身邊,也是蠻危險的。他在雞足山,李根源就揚名要抓他,在雲門寺,他的幾個弟子,被抓去活活給打死了。

許多人看到名氣很大的師父特別恭敬,看到其他師父,就起傲慢心了。甚至有些居士,根本不承認僧寶的功德,自己發明一套,去閉關,拜懺誦經。更有的人,看了網上世俗人對佛門的報導,更加對僧寶失去信心,就想著我趕緊成佛,看破放下,把自己生活的很緊張。

每個時代都有高僧輩出,只是你有沒有福報遇到,有福報遇到,你不一定就會聽他的。他也沒有神通,甚至很普通,而且很會罵人。這時你就完全沒有信心了。所以先不要問有沒有高僧,先問自己是不是具足做弟子的本分。

因為人有信仰美化的心理,而現實總有些差距。所以有些人,總喜歡把自己的師父說成是神通無礙的。修行人有神通是正常的,但跟你成佛無關。所以許多人學佛,都喜歡貪便宜,走最快的路,希望師父用神通觀察一下。觀察了又怎么樣,業障重還是得自己去消。

現在人修行就進入兩個極端,一個是認為都沒有高僧存在,不過爾爾。這就是我慢心。一種呢,總喜歡把自己上師,捧成神通無比,師父有修行,代表我也很厲害。這就是貪小便宜心,以及愛面子。

宋朝有個善昭禪師,他很有名氣,所以慕名而來拜他為師的人特別多。他們覺得自己是善昭禪師的弟子,就臉上特別有光。因許多人不為了修道而來,而為了求名利而來。善昭禪師有次召集大眾說,弟子們,我昨天夢見去世的母親,我感覺我虧待他。所以就買了酒肉來祭祀母親。祭祀完了,善昭禪師就把酒肉都吃了。他的弟子見了,許多都跑掉了。

過了一個月,甚至還堅持留著。善昭禪師就上堂表法:“這些人走了是好。法華經云:此眾無枝葉,為有諸真實。”

佛開始講法華經時,舍利弗三請,佛陀開始講了,他的弟子就五千離席。佛就說,這些人走了也好,枝葉都去了,就剩果實了。那些求名求利的人都走了,剩下的都是真心修道的。

這年頭不缺少修行人,就看你有沒有福報了。沒有福報,你看不到修行人的美德,相反你會很容易觀察到他的過失。而這一點,我們不知道是自己業障重,還以為別人沒有修行,只有自己最厲害。

修行人是個真實的人,不是不吃飯,就等著天人來供養,不走路,等著騰雲駕霧。然後到處預言。不是的。那些是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