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警惕神通的危險性


時間:2018/7/7 作者:學佛娃娃

佛教里有六種神通,都是依靠禪定之力產生的。

一、天眼通,能了知遠近粗細色法,無論是遠的、近的、粗的、細的色法,以及有情生死。諸有情生從何來,死往何處,都能了知。

二、天耳通,能感知遠近一切聲響。

三、他心通,能知道他人的內心。雖然能知道他心,但是不一定能衡量他人的境界。境界和心是不一樣的。

四、宿命通,能通曉所有自他諸眾先世生於何處,感受何種苦樂等等。

五、神境通,能示現變多為一、變一為多等種種相的神境通;大的變成小的,小的變成大的;粗的變細的,細的變粗的,神通無礙、神變無礙。

六、漏盡通,斷盡煩惱障與所知障。

六神通的功德,也是菩薩為了攝客群生,為了自己的道業圓滿修的,不是特意修的。禪定功夫到了,神通自然會產生。如果沒有禪定的功夫不可能有神通。如果沒有禪定的功夫卻有神通,肯定是附體。雖然也有前世帶來的,但很少。

不能耽著六神通,要斷除對六神通的耽著,觀為空性。在勝義中都是無有自性的,在世俗中都是如夢般地存在。如果沒有這種見地,都不能成為菩薩道。

具備五眼、六神通無可厚非,但如果沒有見性,沒有覺悟、智慧,就不可以修這些神通,也不可以具備這些。否則一定會耽著、玩弄神通,甚至用神通造業。

現在社會上也有這樣的人,一有錢就學壞。以前是很好的人,突然發財了,就徹底變了,什麼壞事都做。同樣的道理,突然有神通了,肯定會玩神通的。因為慈悲心不夠,甚至會拿神通來禍害眾生、造業,是很危險的。所以不可以修,也不可以有神通。

真正的學佛人,修行到位的人,真正有了禪定之後,神通自然就會產生。現在的人特別懈惰,很難修出神通。如果想騙人就會瞎編,也能忽悠一些人。真正修出神通,是要下功夫的。現在的人真正很像樣地上座一個小時都很費勁。那還能修出神通嗎?還能達到禪定的狀態嗎?這是不可能的事。

學佛修行是很嚴厲,也是很危險的事情。最初剛到紅塵,接觸漢人,我都擔心有人會修神通,但現在越來越放心了,不會存在這種情況,人都很懈惰,想修出神通難於上青天,這麼多年也沒有出現過意外的事情。而有些神神叨叨的人,要麼是有附體,要麼是神經有問題,那就要依賴醫學了,我們也無能為力。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