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論幻身,則生同傀儡死作塵土


時間:2018/7/7 作者:淨山

夫前之無始,後之無終。包太虛而無外,入微塵而無內。清淨光潔,湛寂常恆。無生無滅,離相離名。在有非有,居空不空者,真性也。至於攬地水火風之身,乃筋骨血肉之聚。方生即滅,才榮便悴。眾骨支撐,如以木為屋。一皮包裹,猶以泥糊壁。裡面盡屎尿膿血,外頭生垢汗發毛。蛆蟲棋布,蚤虱星羅。假名為人,實我焉在。而且以眼耳鼻舌身意之閒家具,賓士於色聲香味觸法之荊棘林。由是起貪瞋痴之無明,滅戒定慧之正智。五蘊本空,誰肯一照。六塵無性,人皆認真。致令萬苦俱集,一靈永昧者,幻身與妄心也。圓覺所謂一切眾生,種種顛倒。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者。此也。

若論真性,則非聖非凡,無朕無兆。亙古亘今,恆自如如。從何以記其年月,陳其薦獻。若論幻身,則生同傀儡,死作塵土。妄心,則隨境生滅,毫無實義。又何必留鳥跡於空中,系清風於江上也哉。但以本山恆規,凡為住持,及有名德僧,皆立公堂,以為後人遺念。予自弱冠,出家於圓通茅篷。意謂有此把茅蓋頭,斗室容膝,足矣。豈知世相無常,隨時遷變。檀信日眾,輸粟布金。

年久月深,不知不覺遂變之為梵宇精藍矣。而又闔山法眷,以予篤厚老成,強攀之為法雨主人。然自愧德薄,何足光揚法道。屢次告退,只住四年。緬想古人,慚惶無地,又何敢引以為例哉。諸法子徒弟輩,固請不已。因幡然曰,吾生不能宏闡宗風,利益彼等。若設公堂,亦可以作當頭棒喝。令彼春冬二季,懸影祭祀時。忽念曰,此老某某年生,某某年歿。於今又經幾許年月。

因知人命無常,速如電光,一息不來,便成後世。從茲發憤修持,求生西方。由是拌除幻妄身心,還複本有真性。與彌陀老子,共優遊於清淨寂滅之域,以永享夫常樂我淨之樂,則亦不無小補雲。遂令撥桃花莊田若干畝,使其輪流經管,以充兩季祭祀之資。乃援筆而為之序。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永悟和尚公堂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