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的你,是否還在求無因之果?


時間:2018/7/7 作者:止盈

求什麼事情,還是要問:是否在求無因之果?

什麼叫無因之果?

就是過往沒播種如此的種子,現在看人家有這樣的境遇,眼饞啊、眼紅啊、心如油煎、羨慕嫉妒恨。

有什麼用呢?

你想改變命運,想收穫什麼,就要提前播種什麼;想守護什麼,就要提前擁有什麼,什麼都沒有的話,又能守護什麼呢?

如果播種了種子,有的芽苗不會長大,自然不可能成為參天大蔥;有的會長大,但也要給它足夠的空間和時間,不能說種子丟在地里,各種耕耘後,每天再刨出來看看種子有什麼變化。

如果做的事情是對的,就要蟄伏那種急切要見效果的心。

知道種子在合適的環境下會發芽成長,也必須給它足夠的時間和空間。

“但行耕耘,不問收穫”,因為收穫是在正確的路上持續保持後必然的結果,是水到渠成的,問或不問,不影響結果的質量;但耕耘後,總擔憂結果,這是一種信心衰弱的表現。

“一切法得成於忍”。

忍不住,就是沒定力;忍不得,就是沒智慧;忍不起,就是對自己應有的行持還不清晰。換而言之,可以說沒有做好戒。

知道這樣做是對的,就應該百牛不回地堅持;知道這個事情就是自己的,就沒有任何藉口地去完成它,不期望他人的認可肯定、不奢望他人的理解同意、不追求他人的讚許嘉獎,不受困於他人的責難刁難、不受擾於他人的是非言語,因為這就是你自己的事情,做得好,那是你應該的。

在其中沒辦法追求種種利益功德,因為那就是自己的事情。

追求無因之果就叫無事生非,閒得爪子癢。

有的人就說了:求菩薩加持我,我要如何如何。

菩薩就要問你了:你之前種下這個種子了嗎?你求財,播種財富的種子了嗎?你求健康長壽,播種慈悲善良的種子了嗎?

或許,最惡的人也會在某個狀態下做一點善,但一片廣袤的土地里,會因為你就種了兩顆種子,就滿滿都是你期望的收穫嗎?

你只播種兩顆種子,就當獲得對應的收穫,如果你期望有三顆種子的收穫,這已經是無因之果了。

雖然自己沒有神通,不知道過去如何,但是看現在自己的境遇,還不知道嗎?

看看你現在的狀態,就知道過去幹了什麼,這是通過學習而獲得的道力。

沒有神通,無所謂;沒有道力,就是沒紮實地學習,不知道本門、本宗、本系統如何解讀、如何看待。

學佛了,知道有六道、知道有輪迴、知道有三界、知道有十法界、知道有極樂,這是學習而得,這是道力範疇,雖然沒有神通力量,但依靠佛的教誨我們知道這個事情。

知道了,不信受,就沒道力,也就是你修持的這個道,沒有啥力量。

人人都希望自己健康、幸福、快樂,或者希望有錢、美貌等等,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播種過,所以有的人整容失敗了,一副面癱難笑的臉。

他能求到,那是他有這個資糧,庫存夠用。

我們求不到,又為什麼呢?

因為倉庫里實在是捉襟見肘,沒料啊!

沒料,就通過播種獲得咯!

可是有人說:我不行,我等不急,我現在就要有。

你和誰聊天呢?你把自己當啥了?你當這世界是你家小賣店了是吧?

不紮實地播種耕耘,沒事總起計較:不行,我得看看種子發芽沒。

你種那一畝三分地真不夠你這樣刨的。

所以我曾說到:不要中悔。

“中悔”就是在這個事情做一半的時候,在某個過程後悔了、反悔了。

這就像種子播種後,後悔了,再刨出來,或許還夠煮一餐?

三寶是天下最大福田,也就是說這個田的自然環境是最好的,就算種得少,也可以收穫多,但也招架不住(中悔)沒事就刨出來看看。

所以我說:這是和自己有仇。

如果你們把事情理順,知道應該做什麼、知道要怎么做,餘下就是堅持。

就像知道要去哪裡,路線工具選擇正確,只要不錯、不轉、不迷失,堅持在這條路上前進,就一定會走到目的地。

但不能走到一個岔路就計較一下,走幾百米就中悔一下,這種走法是不是和自己有仇?把自己過去的努力一掃而空,每每都要重新建立,這是鬧哪樣啊?恨自己不死,嫌自己太有精力?

諸位要把路線看清楚,然後才好堅持、才好奉行下去、才好抵擋些干擾障難,不然有點小坎坷就走不下去了。

走不下去倒也無所謂,別走到誹謗佛法的隊伍里去了。

為什麼會誹謗啊?

做了,沒效果咯;堅持了,沒收穫咯;付出了,沒看到回報咯!

回報也分世報、現報,也分迅速出現的現世報和要幾年、幾十年、或下生、或幾生幾劫才能成熟的世報。

你只關注是否獲得現報,卻不知道會有世報的分毫不爽。

沒獲得現世報,馬上就開始說佛法不靈,這就是中悔。

但我們的壽命也確實太短,正是因為看不懂世報的展現,才會讓人覺得世事不公。

哪有那么多不公平?

因果之下,一切都是平的!

你看不到平,是因為你沒想看到這個平;因為你不想看平,那就看看山巒疊翠唄,那就看看大江大河唄,那就看看大山大海唄!

地球最高的是珠穆朗瑪峰,最低的是馬里亞納海溝,但是會滄海桑田的,有一天珠穆朗瑪峰會沒到水面之下,馬里亞納成為高聳的山脈,這不都是平的嗎?

只是在短促時間內,觀察不到這種周而復始的輪迴。

所以在輪迴里,誰高了,誰低了,誰富了,誰貧了,誰如何了得,誰碌碌無為,這又能怎么樣呢?

哪個輪迴中的眾生還沒輝煌過?輝煌過卻煙花易冷,然後又是莽莽長夜。

這不就是輪迴嗎?

這生沒有擁有,下次就努力追求;然後得到了,又不懂得珍惜;等再次失去了,又再次期望獲得;又追求,又獲得,又周而復始、循環往復,這密閉的圈子什麼時候走到頭,什麼時候能走出新的結局?

若不是藉由佛法的高度,我們在這樣大的周期下,都是塵埃、螻蟻,怎么有能力覬覦一切都是平的境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