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放下「恨念」與佛相應


時間:2018/7/7 作者:藎木

1、放下「恨念」與佛相應

朋友們,說放下,第一當要放下的就是這一「恨」字兒。為什麼?心中有恨便不平,不平的器皿盛上什麼東西都沒有地點擺放它。這是從念佛修行的角度去看,心中那「恨念」消不了,念佛就不得受用。講「與佛相應」則要用「慈悲」去連線!這個,凡是修行人都通用,無論何宗何派。佛門中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有障,自然與佛不相應。再說啦,我們為什麼人生多遇逆境?就是這一個恨字兒在身後推波助瀾,過去生中帶來的嗔恚業,今生一遇不平事立馬就會火冒三丈;今天若是再不滅的嗔恚火,星星點點又會延續至來生,來生相續又續來生,搞輪迴就是這樣,所以眾生是依業而轉。朋友們,佛說:「知聲性空寂,嗔亦不復生。嗔不在於聲,亦不身中住。因緣和合起,離緣終不生。——愚者不能了,熱惱自燒然。應當如實知,究竟無所有。」心中常有無明火的朋友,願我們共勉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慈悲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2、煩惱本空,活在當下

常常收聽到一些朋友心酸的苦訴:有家庭的、有家外的;有離婚後的、有結婚後的;有信因果的、有不信因果的;都被一個「苦」字兒纏繞著。朋友,這世間本來就苦,若不苦?我們來時就不會哭了!人喔,就只那麼一會兒清醒一點,知道自己來錯地點了,所以,剛一呱呱墜地,怎麼樣?——哇!哇哇——哇!哭起來啦。慢慢地苦自然了,反而覺得美了,美其一詞:靚麗青春!可是不久長,當而立之年一過,跟著來的大多是酸與苦!朋友啊人生苦短,這裡我也不是調侃人生的苦況,我是想把一段激勵人生勵志的智慧之語和大家分享。說「不能接受挫折時的磨練就不能擔當大任」這個大任就是為人的輝煌目標;說「不能接受失敗時的鍛鍊就不能成就大事」這個大事說小點是建家立業、說大點是為國興邦;說「不能接受毀謗時的考驗就不能發揮大用」這個大用就是說我們不能成大事;說「不能接受悲傷時的經驗就不能升華大愛」這個大愛就是講博愛、講慈悲。念阿彌陀佛要念出博愛、念出慈悲來,這不分家裡家外,念佛人生不起這兩愛之心,就叫沒功夫。沒有慈悲和博愛之功夫而想去降伏煩惱、脫苦、成就菩提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處也!是故,朋友們,我們一起努力,煩惱本空,活在當下實在了——煩惱就沒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