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出家後的四種修行法


時間:2018/7/7 作者:藎木

出家中就有三種分別,一種是出世俗的家,我們現在的辭親割愛,落髮入了空門,這就是出的世俗家。可我們還是在家中,在什麼家呢?三界家,欲界、色界、無色界。因為我們還沒有證得無漏道,還脫不了輪迴,所以還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中轉,我們得出這個家,要出三界。那你就得證阿羅漢,證得阿羅漢果才能出三界。出了三界還不夠,還得出煩惱家,必須得斷盡一切惑染,那心就得清淨了。現在阿難能夠出世俗的家,但還不能夠出三界的家,所以說心不入道。

在大藏經裡面有《菩薩念佛三昧經》,這部經就告訴我們,說出家有四法,出了家就有四種修行的方法,出了家就得修行。

第一種,是晝夜六時,說罪懺悔。經上都說是晝夜六時,晝三時,夜三時,初日、中日、後日,初夜、中夜、後夜,這叫六時。自己向佛菩薩像或者向道友說罪懺悔,無始以來的罪業太重了。這是第一種出家的方法,出了家之後就得這樣做。

第二種,常念諸佛,說誠實話,不說虛假話,不誆惑一切眾生,念佛名號。但這不是口念,是心裡憶念,能這樣做才是真正的出家了。

第三種,修六和法,心裡頭對於同參道友要常時的恭敬,不生恚慢。

第四種,同時要勤修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無常、念死,就是常念佛、法、僧、戒、無常、死。就是經常你要想一切法無常,我的壽命隨時都可死亡,人身無常。

所以出家這四法,我們要時常這樣的想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