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食肉與殺生有同分罪過,來生當墮於糞便盈滿寶劍林


時間:2018/7/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乘佛法的教義規定禁絕吃肉,純粹是出於利益眾生的緣故,因此大家都應該發願,生生世世不直接或間接去損害眾生,永遠不要用眾生血肉來維持色身。食肉之人將遠離種種功德,招感一切災厄,引起四百多種疾病纏身,八萬四千的煩惱現前。食肉者煩惱很多,不容易生起利益眾生的慈悲心,當然也不可能快速成就菩提果位。若能斷除肉食,則能遠離一切災厄過患,天龍八部皆恭敬頂禮,菩提心不斷增上,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隨之而生。

有人認為:在台灣,學習中國佛教必須吃素,若學習藏傳佛教,吃肉沒關係,這是錯誤的觀念。《密續》寫著,「若食肉則生瞋心,且種下惡因;若飲血,愚痴心重,且種下惡緣;啖一口肉之過失大於飲酒之過,如若自己親自殺生,且飲一口血,其過患大於百年。」一切眾生的佛性本自具足,慈悲心人人皆有,而吃肉的習慣是被培養出來的。孩子從小開始,父母硬餵他吃肉,要知道,那不是他的本性。所以修行人,不分在家、出家,無論在什麽時候、什麽地方,都不應該吃肉,但就算吃素,也要知所節制,才能常保健康長壽。

我們不要以為,吃肝補肝、喝血補血,說動物天生是要給人吃的,這些論調都是不正確的邪知邪見。高僧曾說:萬法皆依因緣而生,而殺生食肉者必將因為過去殺生吃肉的業緣,現生又繼續造業,最後蒙受無盡的痛苦果報,這叫作等流果。可以說:食肉者亦有殺生之同分罪過,吃肉等於叫人替我們殺生。《宣說因果經》說:「食狗、豬等,來生當墮於糞便盈滿之地獄;而捕魚、食魚者,來生當墮於寶劍林立之地獄。」

阿底峽尊者是藏地人民所共同尊敬的一位大師,他說過:「人們必需淨除內在之五毒垢染,及外在之不淨,乃至淨除食肉、飲酒、啖嘗蔥蒜之垢穢。」在南印度,有一些密乘的寺廟雖然不吃肉,不過卻很愛吃蔥蒜,有一次我問他們:你們尊敬阿底峽尊者嗎?他們回答:尊敬!我說:既然尊敬阿底峽尊者,就不該吃蔥蒜,要依教奉行。

仲敦巴大師也說:「本應以自身血肉行無貪佈施,若反食父母血肉,此種修行人無有是處!且生生世世將償還命債,能無後悔之意乎?」我們知道,有些藏人死了之後,還故意將自己的身肉餵食禿鷹,修行本來是要用自己的血肉佈施眾生,怎麽反而吃眾生肉,尤其還是過去父母的血肉呢!這也算修行人嗎?為什麽有人做殺生的行業?只因為有太多人吃肉的緣故,為了這些肉食者,才有人殺生。密勒日巴也說:「殺害無辜的眾生,只為了自己要喝它的血、吃它的肉,凡此種種已經具足墮落複活地獄的罪業,死了又活、活了又死,蒙受痛苦無盡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