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修行,不單單只是斷惡修善,還要努力認知圍剿我們內心的偽善和企圖心


時間:2018/7/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說,在修行的過程中對於量的加碼,只是一小部分的作用力的話,很多擅長以時間附加量化的我們這些學佛之人,可能會不以為然。我們可能會自認為,在學佛修行的圈子裡也提倡“薑是老的辣"這么一說。客觀的講,這種說法可能成立,也可能不成立。

學佛修行的長短與否,真的不算是一種可以炫耀的談資。我們所倡導積極的修行,其努力的關鍵是為了收攝內心的外作用力。無論是何種加行的方式,或是對於加行制定的數量要求乃至觀修方法。目的只在於收攝我們散亂的內心,讓我們學會從散亂的加量中,讓心減負。在這個層面上,我們需要所費的耗時和數量的疊加,完全是為了對治我們習慣並被受制於煩惱心的散亂意識。不修行,我們的生命基本是在虛度和浪費,就是因為沒有受過系統訓練的妄念之心,時時處於渙散當中。內心過度的造作,讓我們除了計較就是攀比。對於世間法來說,不管我們修不修行,心靜不下來,定不下來,那么我們基本除了在煩惱中,就是在回憶或是擔憂於煩惱之中。這種焦灼的狀態,會使我們做任何事都亂了方寸,而成為當局者迷。

那么,從出世間法中來說,修行起初,需要遵循的一些儀式化,以及所要重複的儀軌數量,或是持咒,或是誦經的時間累計等等,其根本,絕對是為了分解不定內心的瘋狂作用力,在從內而外改變身和語的惡習,要記住,量化是為了達到質變!而不是為了平添造作!

我們所喋喋不休的一切思善,勸導行善的目的,是為了對治我們的惡念作用,這沒錯,但這種作用不是說,我們就不是一個好人,而是因為散亂之心配合妄念的同步作用,這種內心,除了計較就是在向外攀比。我們每個人所具備的一些煩惱習氣,都是拜這種造作的內心所賜。所以,我們在修行的起初一定是大力提倡思善和行善,以斷惡。這從根本上,只能作為“緩兵之計”。

因為,造作的內心,在我們沒有完全降服對於自我的執著時,它只會配合我們量化的修行數量,會暫且安穩,但隨後仍然會伺機而動。如果說,在接觸佛法,切入修行起初,我們關注的是,善念大於惡念,善行超過惡行時,那么隨後的努力,就更要有智慧了。因為我們的內心,除了造作,還有偽善和強烈的企圖心作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剛才提到,修行,不一定完全屬於數量的累計才能論“英雄”了。很多人會發現也在評論說,怎么有的號稱年長的修行人,不但傲慢,而且分別心,攀緣心,功利心只見增長,不見遞減呢?這就是我們雖然做了很多的努力,但還是沒有識破我們內心的偽善和虛榮,這種企圖心,會隨著我們自以為的修行長短而不斷遞增。雖然我們做了很多善行,也增長了非常多的善念,也感覺得出,對於曾經困擾我們的煩惱也不至於那么大驚小怪了……但是,之後怎么隨著修行時間的遞增,又平添了很多其它的煩惱呢?問題就在於,我們忽視了我們內心的偽善,這種造作會有另外的企圖。

所以啊,修行,不單單是看修行方式數量的疊加和時間的長短,更重要的是,還需要我們做一個360度全方位的智慧學佛人。修行的過程,完全是一個知己而斷己愛的漫漫之路。所以蓮花生大師說:見解如天高,因果觀察如粉細。從這個層面來說,整個歷練凡夫心的過程,不單單只是斷惡修善,還要努力認知我們內心的偽善和企圖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