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三十六願常修梵行願


時間:2018/7/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三十六願常修梵行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頌曰

他方世界菩薩眾舍彼本身生極樂

常修梵行至成佛還來本土化群類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五:令立梵行願(義寂);常修梵行願(璟興、靜照、禮阿、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聞名梵行皆證正覺願(智光、良源);聞名梵行願(真源)五、聞名常修願(法然、真源)。今從璟興大師,採用「常修梵行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闕成就文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佛剎,菩薩之眾,聞我名已,得離生法,若不修行殊勝梵行,乃至到於大菩提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闕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闕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佛剎,聲聞、緣覺,聞我名號,修持淨戒,堅固不退,速坐道場,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二十六願:

所有眾生,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行不淨。

《大悲分陀利經》第二十六願:

願使眾生,來生其中者,乃至菩提際,常具梵行。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大眾,雖修梵行,隔生即忘,難可相續,道場妙果,多劫難成;或忽忘本願,奔走沉空,中止化城,止宿草庵,如聲聞乘相續修,三生六十劫,若有間斷,需經多劫;菩薩三祇修因,若有間斷,更歷多劫;甚至樂求五戒十善,甘受電光之樂,福盡勢衰,還墬卻下,仍舊淪入三有。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深著欲染,多生欲過,命終之後,亦起先心,乃自修離諸染想,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諸有眾生,聞我名者,縱不來生我國,而在此土起心立行,梵行常相續,必定至佛道。」

然則三世十方如來,因行相續,成滿大果,說法度生,降魔示滅,乃至遺留舍利等利益,皆是此願之功,實謂彌陀世尊為諸佛本師者,蓋為此也。

六、釋疑通妨

問:上願云:「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此願云:「壽終之後,常修梵行。」文言全同,彼約往生,此何不爾?

答:轉女成男,在穢土難故,善導大師,約往生言。常修梵行,穢土不難,大師無釋,何雲淨土?異譯經文,其旨分明,《大悲分陀利經》雲「來生其中」,經經異說,不須和會,如生尊貴家願者,壽終之後,猶在穢土,可例此願。

七、願文略解

「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者,此舉他方世界,如余願也。

「聞我名字」者,準上願意,舉聞顯念,得聞至德名號而稱念之。

「壽終之後」者,壽終之言,以顯多生;常修之文,以顯相續;雖在穢土,經歷多生,梵行相續,終成佛故。

「常修梵行」者,梵者清淨義,謂離欲雜染,純一無雜,具足清白之法,故名梵行。《大智度論》云:「斷淫慾法,名為梵行。」宋譯曰:「修持淨戒,堅固不退。」此指淨戒。下偈雲「淨慧修梵行」,此指六度。菩薩所修萬行,皆離欲清淨,總名梵行。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十方世界的菩薩,若聞我名號而稱念者,縱不來生我國,仍能常修六度萬行,直至達成佛道,若不能如此,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