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諦深大師:佛門怎麼看墮胎?


時間:2018/7/9 作者:息滅狂心

坐下弟子及聲聞善知識眾:今者吾弟子呈閱群中有邪道以墮胎為宣,誑騙大眾,故吾為眾說墮胎所犯。

善知識當知,胎之形成為眾生因緣果報之輪轉表,乃妄識與業和合攀緣成體之始。妄識與業和合攀緣之前,男女因業互染纏縛相擁互用,互用為情,相擁不分成難分相,難分為愛,於是情愛成種,業之明暗、動靜根於其中生成芽體,成就受體,是為卵子。受體暨成,合適於識根卵子之因緣種子與識根纏成二根業流成體,生成八識根體,根體於因緣中生長成相,乃世間所說之胎。

善知識,人之胚胎生成,均七日為段,男女交媾七日之內相互受用為始,一七為擁,二七為合,三七為六根立,四七為六根分,五七為六根互分互用成芽,六七為長,七七為成體時。

是故,所謂墮胎,於不同時段有不同果報。若於懷孕半月墮胎,為一七之時罪,其罪與食用一雞蛋之罪通也,因人之緣分福報大於畜牲,是故所受業報稍大食一雞蛋者;若於懷孕月內墮胎,乃二七之時罪,其罪與食一口眾生肉通也,但人之報大,其罪略大;若於懷孕四十天墮胎,其罪與食一口人之肉通也,因此時胎為旺用,其罪略大;若於四十天之後墮胎,與殺生等同;若於三個月後墮胎,為其因緣初用,其罪報與直接斷人命者有三分重罪,若於七個月以上墮胎,半於斷人生命重罪。而懷孕之人於是諸罪分,亦按二分或三分於丈夫、大夫墮胎共業。

善知識,莫於墮胎做過於重罪宣傳,若過於宣傳,乃邪魔道者,為自己名利恫嚇信眾,令無故信眾因驚恐故,墮落地獄,斷滅佛法道緣。是等不解佛法戒律之人之愚痴妄為,會令諸多並無過重之罪者不安,甚至導致一事多命之邪道教義為害佛門、為害塵世,切勿上當。

善知識,若於塵世難脫大勢因緣所究,當少事淫慾,謹慎欲行欲為,以避免墮胎之苦、之罪。諦深2015,1,11日應弟子智安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