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請了串佛珠,需要請大師給開個光嗎?開光是什麼意思?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


時間:2018/7/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希熱多吉

開光,即便是在非佛教界人士那裡也不是一個陌生的詞,我常碰到有人拿一些佛像掛墜、佛珠、手串甚至一些首飾給我看,說這是開過光的。甚至有一次還有人拿一支非常名貴的鋼筆給我看,說這是某某大師開過光的。

如果按照佛教的儀軌和制度嚴格的講,給手串、首飾、鋼筆乃至汽車做的這些「儀式」都不能叫做「開光」,可以叫做「加持」。

那麼什麼樣的行為才能叫做開光呢?

開光是佛教術語,釋迦牟尼佛在《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中講:「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在《事師五十頌》中稱「開光」為「聖住」,「聖住」是非常標準的稱呼,意思是請佛和菩薩的化身與般若智慧安住於佛像內。

嚴格來說,「開光」只適用於寺院落成、佛塔落成、佛像落成與安放、以及佛經安放等佛教活動上。依照佛教的傳統,寺院、佛塔和佛像落成後,要選擇適合的日子,舉行致禮儀式,以表示供奉、安住等意!

「開光」本身並沒有什麼神秘性可言,只是一個佛教儀軌而已。佛教寺院、佛塔和佛像落成,舉行開光儀式,是為了向大眾昭示佛法,表示佛法長住,提醒大眾不忘佛恩,精進修行,開啟我們的自性光明。

所以不是人給佛菩薩開光,佛菩薩也根本不需要人們給開光,是以佛菩薩的形像表其智慧,借佛的般若之光,開啟我們自性的智慧之光,這是佛教開光的真正意思。

藏傳佛教比較重視佛像的開光,開光有一套完整的儀軌。在佛像開光前,通常要給佛像「裝藏」。「裝藏」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僧人來做,是個嚴謹、細緻且很辛苦的差事!通俗來說,「裝藏」是把不同的經文安置在佛像的不同部位,如:頭部、四肢、身軀等。不同的佛像裝的經文也不一樣。

此外「裝藏」還需要在佛像內供養金、銀、寶石、五彩絲線、五穀等物,也有將佛教聖地的泥土裝在佛像里的,更有較為殊勝的「裝藏」是要在佛像內供養舍利的。凡此種種,都是要給修行人以信心和加持力,提醒修行人要精進修行。

有人以為,佛像一定要開光才有靈氣。這種認識是片面的和錯誤的。其實只要我們有非常虔誠的信心,佛是無處不在的。人們執著於「為佛像開光」,其實不過是我們凡夫腦海里有很多俗念,有很多區別心所致。

如法地、虔誠地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到佛像,確實有助於內心對佛像生起信心,由此會得到佛的真正加持和幫助,有助於我們精進修行。

如果只是請了一尊開過光的佛像到家裡,以為這尊佛像可以為自己帶來實際的利益,平時根本不修行,該幹什麼還幹什麼,該造業繼續造業,該作惡繼續作惡,那麼即便你請了一尊釋迦牟尼佛本人開過光的佛像到家裡,也還是要承受因果報應的,而且可能報應來的還更快,這點一定要注意。

佛教開光儀軌有簡有繁,一般來說主要包括:驅邪、洗穢、觀佛、迎佛、供養、誦咒、化形、安神、開光、加持、散花祝福等。這即是佛教的儀軌,也是佛教的文化。

如果碰巧能趕上一次寺院、佛塔、佛像的落成開光儀式,那是非常吉祥的事情,很殊勝難得。即便不信仰佛教的朋友,也可以藉此機會感受佛教的博大內涵。

現在佛教界有一種不好的風氣,就是「開光商業化」,這是違背佛教教義和制度的。一些佛具店出售所謂開過光的物品,本來物品可能價值十元,一旦說開過光,立馬標價百元以上。一些寺院和旅遊景點出售所謂的開光護身卡,這些都是愚弄大眾的行為,北京話叫「矇事兒」。

開光還有一層意思,就是「開眼」,開佛眼普照眾生疾苦,以此提醒出家人不要忘記自己肩負的弘法利生的職責。在漢地的寺院中已經很難見到這種「佛眼」了,不過在藏地和尼泊爾,我們通常會見到這種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佛眼」。

有人問:「佛像需要每年開光嗎?」當然每年開光也行,每天能開光更好。

因為每天觀想一次釋迦牟尼佛真正的智慧融入到佛像以內,每天都可以生起很大的信心,由此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力。但是要學會開光的儀軌及觀想才可以。

單從修行角度來講,一般的居士也可以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佛的三昧耶身中,並供養七支供、猛勵祈請等。但是否能達到開光的真正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但起碼由此可以得到相應的加持力。每年不進行開光也沒有任何問題。

開光就是啟用典禮儀式,是要告訴大眾,塑造佛像、蓋建築,代表的意義,我們應以何種心態來供奉,要將這些事理搞清楚。

這種種設施是佛陀教育的手段,不是目的。佛陀教育的高明,就是將教學與藝術結合成一體。這是至今有很多人想到,但是還無法做到的,而佛法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徹底實施了,這是最完美的教學。

給佛像開光易,給人開(智慧)光難啊!

關注騰訊佛學長享智慧清流

開光是什麼意思?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

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念誦記數的隨身法具,在僧俗間的廣泛使用。開光是佛教久遠的傳統。在一般人的認識和想法中,不管佛堂的規模大小,若要供養佛像時,那麼是一定要舉行佛像開光儀式的,這個傳統到如今一直都在流傳。但是開光究竟有什麼意義呢?佛珠要怎麼開光呢?現代人很少知道這其中的奧秘。

開光是什麼意思?

首先我們弄明白開光是怎麼回事,開光是指高僧大德或者修行有成就的人,按照一定的儀軌,對法物誦經、持咒和觀想,讓法物有一定的加持力,讓佩戴的人能趨吉避凶。正是因為開光佛珠有一定的加持力,所以很多人在請佛珠時候,都要問問是不是開光了。如果開光了,就歡天喜地。

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

但是如果開光是按上面說的,就有幾個問題:給我佛珠開光的是不是高僧大德或者有修行成就的人,如果不是呢,開光有用嗎?如果說是,那怎麼判斷呢?如果這樣真的有加持力,真能趨吉避凶,那做了壞事的人他也有非常多的錢,他可以請一大堆開光的佛珠來,他可以讓最大的方丈為他開光,那他是不是就免了牢獄之災了。事實上,監獄裡也有很多的有錢的犯罪分子,有的也有很多開光佛珠。

如果說信則有,誠則靈,有很多人他也很誠很信,怎麼結局也不好。很多真得吉祥如意的人,他沒有請開光的佛珠,甚至什麼佛珠也沒有,卻很好。以上,就涉及到一個重要的問題。什麼是真正的開光?

佩戴佛珠的目的,一方面是裝飾,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坦然應對各種境遇,善調己心,遇事圓融。不憂不怖,不驕不燥,減少不健康心理對自己的控制,也即是減少乃至消除煩惱掩蓋,讓本有的無量寶藏逐步顯發出來。這才是佛珠的意義,也是信佛的意義。如果我們就要按佛所說的方法來做:真誠、有定力、精進、布施,就一定會趨吉避凶。

真誠,就是對人對事,不狂妄,不先入為主,謙虛尊重;有定力,就是做事專注,不散亂,不三心二意;精進,就是努力不懈怠;布施就是不自私自利,樂於幫助他人,尤其是幫助弱小者。能這樣做,你一定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幫助,辦事效率也會提高。這樣形成習慣,我們只會變得更細心、更堅韌,也更加不受外界的誘惑和干擾。成功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因為我們的失敗都是不夠真誠、輕易放棄造成的。貴人相助你,也是因為你是一個真誠的人。

佛珠開光了又有什麼作用呢,一般人也很少知道。開光的佛珠其實就和開光的佛像道理一樣,也是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開光的佛珠也有很多的好處和功效。如果沉香佛珠只有開光之後才會有靈驗,我們來講這也只能算是一種迷信的說法。因為佛珠本身就是佛具有能量的物品。所以無所謂開光與不開光,它都有一定的作用的。開光的佛珠只是在於精神的滿足和需求,所以更讓人信服而已。

開光的佛珠一般都具有保平安的作用,有時,還能夠起到辟邪作用,所以這就是開光的佛珠很受大家的喜歡的原因了吧。把開光佛珠送給家人和朋友,都是一番心意,想讓家人朋友平安幸福。所以看到寺廟裡那麼多的開光過的佛珠出售,不是迷信,有時候就是為了一種心理安慰,這樣以來,這是開光佛珠的真正價值所在了。

很多人在請購佛珠時,都會問這個問題:你的佛珠是不是開光的?我要開光的佛珠,來保佑我。正是基於這種從眾的心理,很多佛珠、佛像的供應商,都稱自己提供的是開光佛珠、開光佛像。這裡有真有假。但即使是真開光的,得就能保佑請購的人或者佩戴的人嗎?

首先要理解什麼是開光,開光就是按照一定的儀軌,高僧大德或者有修為的人為佛珠、佛像等物品,誦經、持咒、觀想等,使這些物品具有一定的靈力,從而讓佩戴者獲得趨吉避凶的效果。因為趨吉避凶、吉祥如意,是每一個人的嚮往,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希望自己請購的這類物品是開過光的。

但稍微具備分析能力的人,都可以發現這個命題是有問題的,可以用反證法:如果這一命題是正確的,那很多壞人一定會請一大堆的開光佛珠來,請最大的方丈來開光。但事實是這個壞人可能很快就出事了。請了開光佛珠、開光佛像或者什麼開光法器的人,很多時候也並沒有趨吉避凶。那這個是怎麼回事呢?

古往今來,真正的高僧大德說到開光時,都說:我們哪有資格給佛像、給法器開光呢?但為什麼還要開光,什麼開光典禮、法物開光,他們的回答出乎我們的意料:這個是做個樣子給人看的。因為一般的人有這種盲從的心理,這個樣子做出以後,請購的人、佩戴的人,心就安了,遇到事時,就會好一些,就會坦然一些,鎮定一些。

竅門就出來了,真正起作用的就是這個心境——坦然、鎮定。坦然鎮定了,你的潛能就容易出來了,你的專注性就提高了,你的效率就提高了。所以,最後起作用的不是外在的佛珠、佛像,或者其他什麼法器,而是你的心境。

比如說身體健康,很多慢性病包括癌症,除了正常的醫學治療外,有一個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情緒、精神狀態。如果癌症患者情緒穩定、坦然、不急不燥,有信心,積極做一些配合的工作,那他的抵抗力、免疫力就會大大提高。治療效果就會比情緒低落、遇事激動的人,會好很多。

再比如說辦事、處理問題,你氣定神安,專注從容,那你的辦事效率、成功的可能性也會比其他的人,提高很多。人際關係也是一樣的,一個情緒好的人、心態好的人,一般更願意關注別人,聆聽別人,比煩燥的人,比情緒低落或者狂妄的人,更受歡迎,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

所以,趨吉避凶是自己的心境、自己的能力導致的,不是開光佛珠或者佛像帶來的。但是,這麼一說,佛珠佛像是不是無所謂了呢?不是,恰恰相反,非常重要。因為它們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戴上佛珠,看到佛像,我們就要提醒自己,心態要圓融,不急不燥,不卑不亢,坦然鎮定。特別是對於信佛的人或者對佛教有一些了解的人來說,戴著佛珠,看到佛像,就會覺得佛菩薩就在身邊,那就不能放縱自己的不良心理和不良情緒,要及時調整,調整到佛菩薩教導的那樣:真誠、柔和、專注、精進。能經常保持這種健康的心境,那真的是可以趨吉避凶了。

真正的開光,是開自己的心光,我們的心駕御好了,心中無陰暗,都是光明坦蕩,自然就會趨吉避凶,而佩戴佛珠只是提醒和督促我們的一個手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