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為什麼要積陰德?積德雖無人見,善惡自有天知


時間:2018/7/9 作者:仁澤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的《可·為》——廣行釋講《了凡四訓》一書

辨別陰陽 舍陽取陰

陰和陽的辨別很重要,不懂的話,很多人都是在做陽善。以我執推動,即使行善,也是為了增加知名度,這樣會把福德損壞的。

何謂陰陽?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名,亦福也。

什麼叫作陰善,什麼叫作陽善呢?行善讓人知道,叫陽善;「陽」,是完全顯露出來,做的好事希望人人都知道,報紙上表揚,網路上也在讚嘆,所做的這些好事,全都報掉了。行善不求人知,叫陰德。就是你做的善事沒有人知道,自己也不希望人知道,也不會主動告訴任何人,這叫積陰德。陰和陽的相不同,果也就不一樣。

陰德無人知,無人表揚,積集在那裡,不會不感果,譬如地里的種子不會因為無人知道,就不發芽,不開花結果。所謂「陰德,天報之」,將來得的果報厚,得的果報殊勝,得的果報長遠。鮮花在大眾面前開放,很快被人摘掉。意思是宣揚功德、炫耀自己,功德往往被損耗。今天社會上講「知名度高」,提起這個人沒有人不知道的,這也是福,這都報掉了。這裡說到的正是「名等於福」的道理。的確,名是一種享受,得到掌聲、恭敬、禮讚、鮮花、報紙雜誌上刊登事跡,閃光燈聚集在身上,這是名人特有的享受。但是,名人要付出名人的代價。有道德還立得住,沒有道德,福德損光了,後果很不好。

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陰陽之際微矣哉。

「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名譽」是造物所忌,天地鬼神都忌諱,所以「名」不是好事情。「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這在歷史上有記載,現今社會我們仔細去觀察,會發現很多現世報。知名度很高的人,如果他沒有實德,往往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災禍。名譽超過了實際的功德,就有奇禍,為什麼呢?

因為福報損得大,又沒有積德,就有奇禍了。相反,一個人清白無辜,被人惡罵,被人冤枉,看起來委屈,殊不知他無始劫以來的罪障都報掉了,子孫往往很發達。所以,陰陽之際很微妙。「陰陽之際」講的是循環的道理,「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盛極肯定是衰,顯耀至極是禍患。不能不加以辨別,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應該怎麼做法,自己就明白了。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