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悲護生 人人都能做到


時間:2018/7/9 作者:清風扶露

大乘佛法在當今的中國如日中天,我們有幸生在中國,品嘗到大乘佛法的甘露。師兄們也都是真正的佛弟子,學佛都非常精進,也都積極參加各种放生護生活動。

這都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們身邊的放生護生,您注意到了嗎?這些,人人都能做到,卻被人人忽視了。下面略舉幾例:

(一)皮草業背後的真相。

當您腳蹬皮鞋,身穿皮衣、皮草,挎著皮包,迎著朝霞,開始美好的一天時,您可曾知道皮草業背後血腥的真相?小狐狸在哭泣「我只有一件衣服,請不要把我唯一的一件衣服拿走」、被剝完皮的浣熊抬起它鮮血淋漓的頭在凝視它的皮毛,它死不瞑目啊!

我們少穿少用皮質用品,就可以少一個動物受剝皮之苦!這就是我們身邊的放生護生。

(二)燕窩的真相

大家都認為燕窩是高級補品,可以永葆青春。世人愚痴,不知道衰老是永恆的自然規律,居然妄想青春容顏不變。更有甚者,把燕窩當成上等補品供養法師。卻不知道燕窩的背後,有多少母親心酸的眼淚。母燕臨產築窩,它吐出胃中粘液,用全身的精華為孩子搭建燕窩,采窩人為了得到燕窩,直接把燕卵摔碎、乳燕摔死,父母鳥在旁邊飛來飛去悲鳴,那情景悲傷極了。燕窩怎能是素品呢?請不要拿燕窩供養法師,陷法師於不義。

停止食用燕窩和燕窩製品,這也是我們身邊實實在在的放生護生。

(三)微小的物命也不能殺害。

這是一個常常被愛心人士忽略的問題,那就是對於微小的物命也不要傷害。莫以為小動物沒有情感,你可曾知,小動物被人殺傷或打碎,它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不知該有多麼心痛呢。《警心錄》的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姓鮮于的眉州人,他因為要合一味藥,將一隻蝙蝠研成細末,和在藥劑中。這時只見有數隻尚未開眼的小蝙蝠,飛來圍聚在藥劑上,這大概是他們意識到「母氣」而找來的吧!

放生,不光是放那些魚鳥龜鱉,對於腳下的小蟲、小螞蟻、小蛾子,也要愛護。「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這也是我們身邊實實在在的放生護生。

(四)冬季,請給小鳥一把米。

冬季是枯竭的,是沒有食物的。城市中我們常見的鳥類,如痲雀、野鴿子、喜鵲等,會因氣溫變冷,沒有食物而死,尤其是雪後,凍死餓死的鳥類更是不計其數!您的一把小米,可以救活無數物命。這也是我們身邊實實在在的放生護生。

(五)抽菸、喝酒的危害您知道嗎?

抽菸的人,死後會墮入黑煙地獄,飲酒的人,將轉生飲銅液之地獄。吸菸飲酒者,不光自個要墮地獄,甚至凡是與其飲一山谷水的人都將被連累到地獄中。詳細請看班瑪樂夏嘉措著,索達吉堪布譯《菸酒殺生的過患》。

不吸菸,不喝酒,這也是我們身邊實實在在的放生。不光放生了您自己,也放生了您身邊無量無邊的眾生。

等等,這樣的例子很多。(當代佛教網--放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