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福慧雙修?一個有關「福慧雙修」的公案


時間:2018/7/9 作者:仁澤

為什麼要福慧雙修?

由於末世眾生愚痴太堅固,所以修行不容易成就,更無法從中得到真正的利益與受用,所以現在修行人也好、念佛人也好,真正能得道的,就好像鳳毛麟角毛一樣,越來越少。因此我們今天有機會聽聞佛法,實在是很大的福報;既然是如此難得的福報,我們便要好好珍惜;為了破迷開悟,為了袪除種種愚痴的心,為了得到真正的解脫,我們就必須要福慧雙修,所謂『福具足即不貧,慧具足則不痴』;所以,我們要修福修慧。

一個有關「福慧雙修」的公案

以下我為大家講一個『福慧雙修』的公案:

從前有兩個修行人,一人專門修福;一人專門修慧;過了幾十年之後,專門修福的人,由於修福的關係,所以非常的有福報,可是有了福報之後,他便經常作惡,結果死了以後,便墮落到畜生道中,成為一頭大象;不過雖然投生到畜生道中,由於以往一直修福,所以還是有餘福,成為皇室里的大象,時常被珍愛保護。我們都知道古時候戰爭,人們都是騎著馬或象來打杖的,而且相信騎著大象便能逢戰必勝,於是當時的國王便給大象設計了一個瓔絡,掛在大象的身上,看起來非常的莊嚴,所以大象感到非常的得意。另一人則專修慧,最終得到了阿羅漢果,但是由於他修慧不曾修福,所以出來乞食就沒有人供養,而其他人所得的供養就很多。所以說:『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絡,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試想雖同是出家修道,有修福的人,就能感得大眾供養;若不修福的話,能得到的供養就非常之少。以此為鑑,我們無論出家在家,都應該修福修慧;此兩者能兼修當然是最好,若從中選其一的話,還是修慧較好,因為慧能滅除貪、瞋、痴煩惱,特別是能從愚痴中解脫出來,不復無明;不會輪迴三有;不會墮落地獄餓鬼、畜生,而且往生淨土也很容易,同時,若有了慧然後再修福,相對來說也較容易,所以大家選擇的時候,還是要多聞佛法,以修慧為先。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