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道這樣的痛苦,還敢再次投胎嗎?


時間:2018/7/9 作者:仁澤

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蘊熾盛等八苦,每一苦都是黃連樹上掛苦膽,苦徹心髓。這八苦的名相概念,我們可能都很熟悉,但大多是浮光掠影,沒有幾個人真正去思惟它甚深詳細的法義。

八苦就是三苦(苦苦、壞苦、行苦)中的苦苦。我們這一世招感的業報身本身就很苦,再加上八苦的疊加,那真是雪上加霜,痛苦的覺受就愈加深切。

但我們娑婆眾生常常會忘記這些苦,他會痳木。如果重新喚起這種痛苦的覺受,他解脫之心就會油然生起。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他為什麼要出家。他做太子的時候出四門去遊玩,在東門看到一個老人,體會到衰老能夠摧毀強壯;過段時間從南門出去,看到一個病人,知道了疾病能摧毀健康;從西門出去看到一個死亡者,明白了死亡能摧毀人的命根。這都是與生俱來對生命遷流變化的恐懼。

生老病死就像四座大鐵山一樣地逼迫過來,芸芸眾生沒有誰能夠從這裡逃脫,也沒有辦法用世間的財富、權勢、物品或者咒語來解決這四種恐怖。

釋迦太子就是由於感受到生老病死的無常,覺知到世間一切的榮華富貴都是毫無意義的,才毅然決然地出家修道,一定要解決生死無常的問題。所以,談苦諦是佛教的根本,我們不要忘記。

我們來看看八苦的第一苦 ——「生苦」,分五個界面來講。

第一是「受胎」。怎麼受胎?當眾生的神識在中陰身階段時,帶著無明貪慾的煩惱入母親腹中坐胎。女人的身體是不淨處,由各種蟲、膿、污穢合集而成。初入胎的生命在這樣非常狹窄、污穢、不淨的處所要待近十個月之久。這是受胎之苦。

第二是「種子」。投胎的這個種子是不清淨的,是帶著淫慾心的。在中陰身飄蕩的過程當中,神識急於要找到一個生命的載體,所以跟他有緣的父母如果在交合的時候,他就會看到光明,馬上就過去了。

父母的精子卵子結合時,神識就入胎了,就是以自己的神識為因,父母的赤白二渧為緣,混在一起,不可分離了。這是種子不清淨。

第三是「增長」的痛苦。所謂懷胎十月,胎兒在母親腹部坐胎的過程,佛經中用三十八個「七日」來形容,每個「七日」都描述得非常清楚。

第一個七日「如榍如癰,臥在糞穢,如處鍋中,身根及識同居一處,壯熱煎熬,極受辛苦,名羯羅藍」;第二個七日「臥在糞穢,如處鍋中,身根及識同居一處,壯熱煎熬,極受辛苦」;第三個七日「於母腹中,有風名刀鞘口,從先業生。觸彼胎時,名曰閉屍,狀如鐵箸,或如蚯蚓……」胎兒就在母腹當中慢慢地變化。

胎兒是怎麼成長起來的?就是母親的營養——氣血,經過臍帶輸送給胎兒。胎兒蜷縮在母親腹中,經過「十月日」,是在「生藏之下,熟藏之上」。

這個胎兒坐胎在什麼地方?胃(生藏)在上面,大小腸子(熟藏)在下面,胎兒在中間,就好像在一個尿坑裡一樣的,而且四周都是很黑暗的,所以夾在母腹裡面就像地獄一樣。胎兒在母腹里受著這種煎熬,就在這樣的苦中身體漸漸長大。

佛經講,嬰兒在胎中要經受八種地獄那種痛苦的覺受。因為胎兒在發育的過程當中,先是有五臟六腑,以後有皮毛。皮毛細嫩,母親吃熱的東西,流注在胎兒身上,他就感覺到像是在鑊湯地獄被沸騰開水煮。

如果母親吃的是冷食,喝的是冷水,流注在胎兒身上,他就感覺像是在寒冰地獄;如果母親飯食很飽,胃脹得很大,胎兒被壓迫著,就好像是在石壓地獄那般疼痛。

如果母親飢餓,沒有吃什麼飲食,他就感覺像是在餓鬼地獄一樣,得不到養料;如果母親吃的是硬的食物,胎兒感覺就像在刀山地獄。

母親行走的時候,對胎兒也有影響。如果行走得很顛簸,胎兒就像是在碓搗地獄;母親坐下來對,胎兒會有壓迫,就覺得像是在鐵床地獄;母親低頭、彎腰時,胎兒就感覺像是在倒懸地獄。

胎兒雖然說不出來,但經受了很多地獄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說投胎、住胎都很苦。佛經常常講,聲聞到這裡都有入胎之昏,菩薩到這裡都有隔陰之迷,是很痛苦的。

第四個痛苦是「出胎」。胎兒大概在第九個月零四天時,一股風將胎兒吹得倒懸,就是頭朝下腳朝上,頭向產門,最後要經過狹窄的產道而出。這種感覺就像是從狹小的山中擠壓出來一樣,很痛苦。這就是為什麼嬰兒一出來全身都是青的、紫的。

嬰兒一出來,有冷風或者熱風吹到身上,因為他的皮膚太細嫩了,所以感覺就像刀割一樣地痛苦;給嬰兒穿衣服時,因為他的皮膚太柔嫩了,接觸這些東西都像刀割一樣地痛苦。所以,嬰兒一出來就痛得「哇哇」大哭,他又說不出來,皺巴巴的臉,「哇、哇」地哭,「苦啊、苦啊」!

大人看到嬰兒生出來了,拍手大笑:「痛快,好啊!」卻不知道嬰兒已經痛到極點了。沒有哪個嬰兒生下來是笑眯眯的,都是「苦啊、苦啊」哭叫得很響,因為實在是很痛苦。

但正是由於痛苦太甚了,他就忘了坐胎時經歷的如同八種地獄般的苦。我們每個人都經受過,而且在無量劫的輪迴當中不只經受過一次。

佛經常常有個比喻,把大千世界所有的樹木、叢林、蘆葦割成四寸的籌,它的數量多不多?世尊接著說,多生多劫每個眾生所投胎的母親的數量比這還多,吃的母乳比四大海水還多。輪迴很苦啊,生苦!

第五個就是「種類」。種類是跟每個眾生的煩惱、業力有關。胎兒到了要出生的時候,有一種風會吹過來,隨著宿世的善業力多,就是香風吹過來;惡業力多,就是臭風吹過來。香、臭二種風來,決定胎兒容貌的美醜、骨節的貴賤,以及六根是具備還是殘缺。

這很苦啊,如果一生下來就是殘疾,就是貧賤之相,那是伴隨一輩子的。這都是自己之前造作的惡業決定的,不是上帝或什麼神靈決定的。

如果是持五戒行十善,修了很多福報,就是富貴的樣子——皮膚很白,樣子很有睿智……看相的如果有一點真功夫,一看你的相,摸你的骨頭,就知道是貴人還是賤人、富人還是窮人。

這個命運實際上在出胎之前就已經決定了。人都是想平等的,但業力卻是有差別的,這種差別就決定了他是富貴還是貧賤。

經典當中說胎兒的痛苦,就像黃牛被剝皮一樣,或者剝了皮之後遭受小蟲啃噬一樣,又像全身潰爛的痲風病人遭受鞭打一樣。當胎兒被父母抱在懷裡的時候,他馬上也會產生寒熱所觸及的痛苦。但這些基本上我們都忘了。

如果知道這樣的痛苦,還敢投第二次胎嗎?今生就畫句號了。這是生苦。

附錄:

如是應知,依父母精血因緣合故,方有胎生。父母不淨成羯羅藍,號之為色,受、想、行、識即是其名,說為名色。此之蘊聚可惡名色,托生諸有,乃至少分剎那,我不讚嘆。

何以故?生諸有中,是為大苦。譬如糞穢,少亦是臭。如是應知,生諸有中,少亦名苦。此五取蘊,色、受、想、行、識,皆有生、住、增長及以衰壞。

生即是苦,住即是病,增長、衰壞即是老、死。是故難陀,誰於有海而生愛味,臥母胎中,受斯劇苦?

——《佛說入胎經》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