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年紀輕輕得些重症,是因為前世的業障嗎?大量的放生布施做功德能幫助治癒嗎?


時間:2018/7/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海豚:

師兄,最近朋友圈裡有不少籌錢的,比如水滴籌、輕鬆籌之類的。很多都是年紀輕輕生病的,比如我同事兒子15歲得了骨癌,我同事25歲白血病,還有一個同事的朋友孩子才8個月,她就得了重症,只有幾個月的壽命。我想知道他們年紀輕輕得這些重症,是因為前世的業障嗎?大量的放生布施做功德能幫他們治癒嗎?

心上蓮花:

1、佛經上記載,在末法時代,眾生相互禍害、易毒相食。空氣污染與食品污染,必然造成很多疾病。從更深層次講,相當一部分病患者還夾雜了業障因素,比如從輪迴中帶來的重大惡業等等。

2、病有可治癒的、有無法治癒的;業有定業,有不定業。生病首先求之醫藥,同時輔之以佛法中的方法消業增福。若是不定業,則能有效減輕病疼,讓病更好治一點,或讓患者有機會遇到適合的醫生與藥品;若是定業不可轉了,也能減輕痛苦,在輪迴中有個更好的去向。

銀河:

請問應該如何對待唯物論與佛法的分歧?我感覺現在很迷茫,不知道佛法所說是否是正確的?

心上蓮花:

1、比如,同樣是肝病,西醫看是肝炎病毒所致;中醫看是濕熱,中西醫用不同的方法去治,都能治好,總體效果可能都差不多。實踐是檢驗一切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不能不顧事實,去否定哪一種醫藥體系,是吧?同理,看這個同樣的世界,有無數種不同的角度。用唯心可以解讀這個世界,從唯物也能解讀這個世界,從佛法也能解讀這個世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同樣只是視角的不同。不管哪種視角,只要它的理論是自洽的、能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能對現實生活具有有效的指導,它就是一個合理的視角,但也只是其中一個視角而已。就如同樣一塊餅,眼睛看它是圓的,鼻子說它是香的。舌頭不服氣了,你倆別吵吵,這餅明明是甜的,好不?當然,舌頭你有發言權,但這能代表舌頭嘗到的甜味就是唯一的正解麼?眼見就成了虛、鼻聞就成了假?我看不見得。

2、當你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這個世界,能逐步融合不同的體系,這才代表你的思想在走向成熟。

3、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的標準。佛法是最重視實證的宗教,修行的每一步,都有清晰的步驟、有成就的標準,是經過無數人的反覆實踐驗證過來的。

4、我剛開始接觸佛法時,碰巧看到了一本量子力學科普著作《上帝擲骰子嗎?量子物理史話》,感覺現在量子力學的表述,與佛法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一模一樣,毫無二致,只是一個用佛學概念表達出來的,一個用科學概念表達出來的而已。我們要知道,那是2500多年前的言論記載。這讓我無比震驚,幾乎顛覆了我對世界的認知,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世界。

5、愛因斯坦說:「未來的宗教將是一種宇宙宗教,而佛教包括了對於未來宇宙宗教所期待的特徵:它超越人格化的神,避免教條和神學,涵蓋自然和精神兩方面,它更是基於對所有自然界和精神界事物作為一個有意義整體的體驗而引發的宗教意識。佛教正符合了這個描述。如果有任何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他還在自傳中談到:「我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我是的話,我願成為一名佛教徒。」

6、建議你看看我以前寫的《不二法門——傳統文化、宗教、量子力學與佛法的交匯》一文,或許能加深一些認識。

歡喜:

師兄,請問平時在家佛像前供養水果,水等要注意什麼?什麼時候供?什麼時候取下?取下後家人可以食用嗎?之前都是買來水果我家孩子就隨時供上,等第二天就取下來吃了,小孩子還是饞。

心上蓮花:

1、出家人一般情況下是要求過午不食的,那麼對三寶的食品與水的供養,也自然宜在上午。

2、所供的食品,只要避免含蔥蒜等五葷,及含肉蛋類的食品即可。水可用飲用的清水,比如礦泉水。

3、凡買來了水果,建議先挑最好的幾個去供佛,剩下的自己可以食用。

4、過了中午,供品即可撤下,也可以幾天撤一次。撤下的食品可以食用。——關於這一條,很多人有錯誤理解,覺得供過三寶的就不敢吃了。這要看供在哪裡的,如果是供在寺院的,就不能隨便帶走。在寺院三寶是主人,佛菩薩是主人,我們是學生,也是客人。客人送過去供養的東西,在那裡擺一下就帶走,肯定是不對的。或未經主人允許就擅自拿走,也是不對的。但在家裡,我們是主人,佛菩薩是客人。上供就像把家裡的食品擺出來供客人食用,剩下的水果糖果什麼的,我們能不能吃?當然能吃的。

5、當然,有的人為了布施得更清淨,那可以把撤下的食品轉贈他人食用,這發心就更徹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