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慾心重,克制淫慾和欲望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2018/7/9 作者:仁澤

勿睹他妻室,設觀如母女。姐妹想隨年,起貪思不淨。

首先是勿睹,這個裡邊講的是妻子,但是你也可以同時理解成為他人的丈夫,丈夫、妻子都一樣。首先你不要去對人家有家庭的人的妻子或者丈夫起貪心,因為這種貪心,對你對他人的家庭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和痛苦,無論是眼前還是究竟都絕沒有一點利益,卻有一千個,一萬個的損害,無論是今生還是來世都不會有任何的利益,所以說不要去貪了。

“勿睹”,就是不要用眼睛去看人家。若你看了那怎么辦呢?這裡說的看,不是簡單地用眼睛去看,意思是說不要去注意。如注意了,產生了良好的感情,或相互密切地交往的話,應該怎么辦呢?如果是比你年紀大的,你就把他(她)看作自己的父親或母親一樣;如果是跟自己年齡相仿的,就把他(她)看做姐姐、妹妹,或者哥哥、弟弟;如果比你年紀更小的你可以把他(她)當做自己的兒女,如若你用這種方式看待的話,你就再也不會產生這種貪慾之心了,從而不會招來禍害。所以說“設觀如母女”,就是對大的觀做母親,對小的觀做女兒,“姐妹想隨年”,跟自己相同的,觀成姊妹。就是根據年歲的不同,而作不同的看待。如果你這樣想還是起貪心,還是放不下這種貪心,怎么辦呢?那就要修“不淨觀”。

什麼叫“不淨觀”?我在這裡簡單地說一說,你就想:我首先到茅廁裡邊,拿過來大概五、六斤,或七、八斤的尿、糞,然後再找一些類似於腸子那樣的塑膠袋,把它裝進去。然後再找許多的血、膿,還有黃水,等等,一大堆,也裝在不同的塑膠袋裡邊。然後再找許多的骨頭,或者骨油,把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找回來放在裡邊。再去找一些肝臟、肺臟、心臟等等,就是五臟六腑,能找到多少,就找多少,都裝在裡邊。

還要找來許多的肉,把那些肉做成人的樣子,然後再把這些用一個類似於人體皮膚那樣的很漂亮的橡皮,從外表包起來,使其變成一個很漂亮很端正的男人,或者女人,放在那裡。你覺得好看嗎?這個“人”放在你的旁邊,你覺得很乾淨嗎?這裡面的東西都是你自己裝的,你覺得真的很乾淨嗎?是骯髒的不得了,哪有什麼乾淨之說呀!這時你想一想,人跟它有什麼不同啊?首先你把人體內的骨頭部分取出來擱在一邊的話,那就是一個骷髏吧?你放在一邊兒睡一個晚上,你絕對睡不著,為什麼呢?怕這個骷髏啊。

那么可怕的骷髏你能不怕嗎?然後把你自己所貪的這個人的外皮去掉,擱在一邊,它就慢慢的幹了,就變成這個樣子,然後擱在那,你覺得好看嗎?然後再把她(他)身上的肉一塊一塊的切下來,放在那幾天之後就會腐爛,就會臭不可言;然後你把內臟和腸子裡邊的那些糞全部倒出來,放在一個盆子裡面,你覺得怎么樣?哪一點值得你去愛呀!

當然了他會有說法:我愛的不是他(她)的身體,而是他(她)的心。心,你從來都沒有看到過,將來也不會看到。你注意的並不是心,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她)有沒有心,是不是呀?實際上這個都是騙人的。他(她)不就是這個腐爛的身體嗎?明白這個道理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因為我們往往把自己幻想成一個很完美的東西,然後不斷地去刻畫,這如何如何完美,越想越執著,越想越貪慾,越貪慾越放不下,越放不下一旦失去了,就有我活不去的感覺。其實哪有這種事情,沒有,根本就沒有這些說法。人對人產生一種愛護、慈悲、同情是對的,但是在乎和貪慾是不對的,沒有什麼東西值得真正的貪慾和在乎的,都是些骯髒的無用的東西。

前一段時間我專門到理塘那個天葬台去看天葬。我是個活佛呀,我覺得我修行得還不錯,可是你知道嗎,當我決定接近這個屍體,這個屍體死後有三天左右吧。當我距離這個屍體約兩米的時候,我心裡邊有點顧忌,為什麼?因為那個味呀,實在是倒自己的胃,很難受,臭不可言,儘管我心裡在想:臭即是淨,淨即是臭,哪有絕對的臭和淨,用這種思想來克制自己還好一點,能夠近一點,但是畢竟也有一點點臭味兒。

那么我看著這個屍體怎么樣?你知道嗎?這個屍體放在那裡,衣服一旦脫光之後,真的和活人差不多,除了氣味兒很難聞,別的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眼睛鼓出來了,嘴皮拉上去了,比以往瘦了一點,其它還挺好。不過這個天葬師,拿刀子把皮嘩啦一下一塊一塊地打開的時候,我就明白是什麼東西了。原來我認為還很乾淨不錯的這個東西,只不過是外面包裝得好一點,一打開了之後,裡邊的肉哇等等什麼東西,那簡直是沒有辦法再看下去了。

剖開肚子,裡邊五臟六腑露出來以後,把一根一根腸子往外拽的時候,要我不是活佛,也曾經沒有經歷過這個的話,我肯定五、六天是吃不下飯的,那簡直是難以想像。剛才那個看上去還很乾淨地擱在那裡的身體,現在已經絕對的不乾淨了。但你們別以為只有那個屍體是那么臭,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包括我在內,哪個人不臭哇!不就是用那個皮子包著腸子嘛,糞、尿、膿水、黃水、五臟六腑等東西嗎?把我們的身體剖開,擱個三、五個小時之後,也就開始有味了,實際上是一樣的。

上述觀法叫不淨觀。如果你這樣去觀修的話,你就可以制止掉對不應該產生貪慾的人和物的貪心,確實是這樣的。

我們佛教為什麼要修不淨觀?修不淨觀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你對他人產生噁心感,而是讓你制止掉對自己和他人造成身心傷害的因,貪慾他人的丈夫,他人的妻子的這種貪心,因為這種貪心會帶來許多許多的災難,許多許多的麻煩,許多許多情感的傷害,會帶來無窮的痛苦,所以無論如何你要想盡一切辦法,一定要制止掉這種不正當的邪念,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讓你明白事物的真實面貌。

不淨觀的目的就是這樣的。曾經有弟子問釋迦牟尼說:對女人或者男人如何看待?佛陀說不去注意。不去注意,就是不去看的意思,用這種方式來護持自己的心,心要克制。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