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清末探花的前世今生


時間:2018/7/9 作者:君合

一個清末探花的前世今生

蘇州人吳引之,是清末探花,學問、道德、相貌都很出眾。(註:古代科舉制度最高級別考試——殿試的第三名稱為探花,由皇帝欽定。)

民國十年,吳引之朝禮普陀山,會晤印光大師,自稱前世是個雲南和尚。第二年,印祖去揚州刻書,途經蘇州,順便與他會面,以為他還能明白過去生的業因,可見面才發現他已經絲毫沒有這種印象。

八年後,大師在蘇州報國寺閉關。同年十一月,吳引之和李印泉、李協和二位居士一同登門拜見。大師問他:“你怎么會知道自己的前生是個雲南和尚?”吳引之打開記憶,向大師講述:“我二十六歲那年,作了一個夢,夢中來到一座寺院,我還知道那是雲南的某地某寺。夢中見到的殿堂房舍、樹木形狀,都很熟悉,而自己正是這座寺院的僧人,醒來後還記得清清楚楚,就把夢境記錄下來。後來我的一位朋友到那兒任職,照著我寫的東西去找,果然有這么個地方,和夢中的一樣。”

大師聽了,十分感慨:“先生已屆八十高齡,日子不多了。應當趕緊重操舊業,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才不辜負你前生修持的苦功啊!”

吳引之卻不以為然地說:“念佛有什麼稀奇?”

大師答:“念佛是沒啥稀奇,可就是沒幾個人肯念。最不稀奇的事情就數吃飯了,天下倒沒有一個人不要吃飯。你說說看,這種最不稀奇的事,你為什麼還做?”

一席話問得吳引之啞口無言,可他心裡仍不服氣,又扭過頭去問二位李先生:“你們念佛嗎?”答曰:“念啊。”

吳引之自知理虧,可還是不肯念。不想在那一年的大年夜就去世了,剛好八十歲。

他的前生應該很有修持,今生感得功名長壽。可惜這一生只記得一些做人的道理,連佛法都不再相信,真是令人惋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