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明了沒有生死,叫了生死!


時間:2018/7/10 作者:蓮藏

疏【如所謂因緣故生滅,因緣故即空,因緣故即假,因緣故即中。】

這幾句話全是從綱領上講的,通於天台、賢首,我們講教都是以這兩家作代表。什麼叫『因緣故生滅』?生滅的相不是真的,是假的;因緣聚會就生,因緣散就滅。諸位細細去體會它,我們舉個例子來說,譬如這是本書,書怎麼生的?許多紙張把它裝訂起來,這就叫書,書就生了。如果我們現在把它拿去影印,全部把它拆掉,拆成一張一張的紙,書就滅了,書就沒有了,只有一張一張紙。這麼多紙聚集起來它就生,散開來它就滅,你們想想這裡有沒有生滅?實在講沒有生滅,不過是緣聚緣散而已。

世間人執著這個虛妄的相,以為它有生有滅,其實是不生不滅,所謂生滅的相不是真實的。這一法如是,法法皆然,沒有一法能超出這個定律。譬如我們這個房子,房子是鋼筋水泥許許多多建築材料排列起來的,這房子生了;那一堆建築材料堆在那個地方,那沒有房子,房子滅了。其實那個材料擺起來跟堆在旁邊一樣多,不增不減。乃至於我們身體也是如此,我們這個身體,佛講四大、五蘊,四大五蘊就是建築這身的材料;聚會了,這個身相現了,分散了,這個身就沒有了,就滅了。

所以「生滅」兩個字,實在是回什麼事情?我們講生死,什麼叫生死?生是緣聚,死是緣散,只有聚散,那是實在的;說生死、說生滅是假的,叫妄相,不是真相,真相是緣聚緣散。這一層徹底了解,在佛門叫「了生死」,生死了了。了什麼?明了,徹底明了了。明了之後才曉得什麼?塬來沒有生死。哪來的生死!真正透徹了解,生沒有什麼可惜的,死沒有什麼可怕的,也沒有什麼可悲的,完全是正常的現象。這樣一來就是我們佛門常講:生死自在!因為你明了了,你就自在。了生死是這個講法,真的明了,他真的自在。縱然在六道裡面捨身受身,他也很自在。我要去投生了,投生就好比什麼?換一件衣服,穿一件新衣服;我捨身,我想走了,衣服脫掉就是,衣服髒了拿去洗,換件新的。在六道里捨身受身就像我們換衣服一樣,很自在,一切的憂慮統統沒有。這是講「因緣故生滅」。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八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