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發明這個玩意,叫全世界人心不安,你的罪過多重!


時間:2018/7/10 作者:王習訓

所以前面四句大願之所由,「欲令一切長夜冥昧之眾生,離諸憂悲苦惱」,希望眾生離苦。我們小心的這些眾生,念念是為自己離苦,沒有想到別人。我們如何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小心轉成大心,一轉成大心,受用就不可思議。不再往小處想,你往大處想,智慧就現前。你就能看得很深、看得很遠,換句話說,你就不會做錯事;你看得很近、看得很短,眼光很短,你就會做錯事情。你做這些好像眼前有利,叄、五年之後問題就出來了,這就是你沒有看到。你往大處想,往遠處、往深處去觀察、去著想,什麼毛病都沒有了。

今天社會問題為什麼這么多?領導人眼光不夠深遠、不夠廣大。中國古時候皇上要任命宰相、首相,條件是什麼?頭一個條件,這個人要不能看到五十年以後的事情,他不能做宰相。他有這樣的眼光,能夠看到五十年以後,他所有一切設施就不是近程的,遠程的,也許現在沒有利益,將來有大利益;不是急功圖利,只圖眼前,後患無窮他見不到。今天世界就這么造成的。確確實實西方聰明人跟中國聰明人不能比,中國是聖賢。

愛因斯坦生在西方,他會發明塬子彈,他要生在中國,他決定不乾。叫日本投降,眼前之利,現在演變成後患無窮。就算不打仗,只要這個東西在,人心不安。你發明這個玩意,叫全世界人心不安,你的罪過多重!不說別的,單單講這一點。如果戰爭真的爆發,你永遠離不開核爆地獄。核爆地獄什麼時候能出來?我看是全世界擁有核武的國家把核武統統銷毀,你應該可以出來了;只要有塬子彈存在這個地球上,你就出不來。

所以古人他們的理念是很有道理的。一個縣市長,沒有十年、二十年的眼光,你的施政建設還是有問題。所以你想得長遠、想得很深,這是什麼?這都是要有大心,大心凡夫,心量小的不可以。中國古人常說「量大福大」,又有一句話說,成語,「量小非君子」,儒家講聖賢君子,沒有度量的不是君子。換句話說,君子以上的都是大人,都是大心凡夫,在佛法講大乘根性。大小乘是從這裡分別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九集)2013/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