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走這個路子,這一生沒有辦法脫離輪迴


時間:2018/7/10 作者:王習訓

古時候造罪業,諸位要曉得,外面誘惑不多。哪像現在,現在走出大門外,你所看到的全是殺盜淫妄。造作罪業的人不知道,六根所接觸的境界讓人想入非非,這個罪過多重,就是讓人生起貪瞋痴慢。我們生在這個時代,街上走一圈,說不受誘惑,這不是凡人,凡夫做不到。

所以我們的善根福德比不上古人,我們造作罪惡的機會比古人超過百倍都不止,這是不能不知道的。知道這個事實真相,要不要提高警覺?不提高警覺,我們往生有指望嗎?能有把握嗎?真放得下的就有把握,口裡說不行,要真正做到。對於現前身心世界,對念佛人來說全是障礙。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要斷惑證真,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肯定,決定做不到。這個不是假的,決定做不到。那怎麼辦?唯一的一條路,就一條生路,除這條沒有第二條路,信願持名。你相不相信?還是不能完全相信,願心是有,這個世界還沒有辦法離開,情執很重,這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入經藏,經藏就指這一本《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用古人的方法,一門深入,讀書千遍。起什麼作用?把我們的煩惱妄想打掉,堅定信心,堅固願心,讓這句佛號二六時中不間斷,這叫拚命。

如果不走這個路子,這一生沒有辦法脫離輪迴。不脫離輪迴,這個裡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喜歡的人、你討厭的人全是冤親債主,不知道有多少。眼前是你遇到的,緣成熟的;跟你有緣沒有遇到的,不知道有多少。你應付不了,應付不了就得生生世世。所以我們把這些放下,把阿彌陀佛請到心裡來,念念不忘阿彌陀佛,念念不離阿彌陀佛,我們才有救。完全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往生西方淨土,再也不能夠懷疑了。遇到一切人,勸他念佛,這就是無上的功德。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九集)2013/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