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延參法師:想要生活過得去,就得學會自黑、自嘲、自我批評


時間:2018/7/10 作者:君合

延參法師:想要生活過得去,就得學會自黑、自嘲、自我批評

延參法師

生活特別欣賞某些人哭得難看,會引來一大批人圍觀和點讚。生活給人生所有的刁難其實是一種機鋒,是一種禪風,是一種生命的活潑,活起來令人有些無奈,也很容易讓一個人崩潰,用最難看的方式去觸動你的痛苦,然後引很多人來圍觀點讚,這是生活的一個特徵。

生活還有可能讓你缺少活下去的資本,包括信心、勇敢還有缺錢,生活最喜歡看你哭得難堪,生活才不怕你崩潰、脆弱和缺錢。只有在這種崩潰、脆弱、缺錢的時候,你才能活出自我強大的內心和求生能力,活出自我強大的創造能力。

想要生活灑脫嗎,先學會自黑。學不會自黑的人,當別人黑起你來,滋味是相當難受,不要怨別人黑,是我們給別人留下了足夠黑自己的餘地,別人辛苦了。假如說給別人留夠足夠黑的餘地,那麼自己需要歷練一種內心的強大和對接的胸懷,生活就是這樣,學不會自黑的人,那麼勢必會迎接生活更多的煎熬。

有人說我內心不夠強大,那就要學會自嘲。一個會自嘲的人,生活才有足夠的生機和幽默,足夠的活力和餘地。一個不會自嘲的人,會失去生活很多的樂趣,一個連玩笑都不會開的人,一個生活缺乏幽默的人,生活該有多麼可怕,剩下的全是呆板、固執、機械和傷害。

生活還需要學會自我批評。我們有太多的自戀,太多的自覺其美,我們有太多的自以為正確,有太多的自欺欺人。生活的煩惱是什麼,就是沒有發現自己努力的差距和改變的空間,在於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改變,卻沒有足夠的信念去面對,難道這不是差距嗎?

我們都希望未來更美好,卻缺乏出發的動力,這不是落差嗎;都說生活在折磨著誰,一個不付出努力的人卻希望生活出現奇蹟,出現幸運,出現光明,出現彩虹,出現各種幸運,很對不起,不是生活忽略了你,是你自己誤會了自己。

人生總是在生活中經過,承受生活的折磨,總是在生活中去歷練一種堅強,去成就一份膽識,在痛苦中收穫生命的成全。不必要抱怨自己經歷多麼辛苦,成長中有多少磨難,能夠更好的理解生活,才是不辜負那些曾經的折磨,能夠溫和地對待,才是不枉經受那麼多的折磨。不管生活給予了什麼,學會一種感恩與感謝,因為它陪伴了自己的成長,提醒了自己對生活的思考,成為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過往,成就了一份獨一無二的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