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擺脫原生家庭中的輪迴


時間:2018/7/10 作者:君合

擺脫原生家庭中的輪迴

回顧我整整一年的修學變化,可以說是翻天覆地的。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三級修學,而今的我會怎樣。原來的我是一個暴躁易怒,甚至可以說是被貪嗔痴三毒浸潤,一點覺知力都沒有的人。雖然在朋友間、工作上都沒有太大的抱怨,但是在家裡,我和母親的關係始終比較緊張。

矛盾,原生家庭中的輪迴

緊張的原因,也許是因為母親一直以來對我有很多要求。學習要怎樣怎樣,工作要怎樣怎樣,賺錢要多少多少。母親始終用自己的標尺,衡量著這個世界,條條框框,要求我也按照她的格式去做。

母親對事情的控制欲,有時候是超乎常人想像的。在生活中,她也是無微不至地傾盡所能,為我創造舒適的、溫暖的、優雅的環境。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無不關注著我,儘量滿足著我一切物質上的需求。但是在我心裡,因為情緒主導著,母親對我好的地方,我從來沒有用心體會過。取而代之的是,我對她的反感和憤怒。

導師說,我們就是被一大堆錯誤觀念和混亂情緒主導著。這個形容一點都沒錯。時常,連聽到媽媽的聲音,一種莫名的煩躁感都會油然而生,即便她是在跟我爸爸講話。這種情緒自從長大後就一直伴隨著我,而我也主觀地認定,但凡所有問題,一定是媽媽又在瞎胡鬧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是被一片情緒的葉子遮蔽了眼睛,看到的只有蔽目之葉。除了自己的得失和喜好,母親的好,我是一點都沒看到。

輪迴,無時不刻不在

進入三級修學一段時間後,我對自己的情緒開始有覺知了。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和媽媽的關係。

首先我開始觀察。我觀察自己怨念生起的時候,幾乎是不需要思索的。在強大的串習面前,我的怒火先把自己一股腦地燒開了,根本沒有任何理性。而事情真正的起因,只是個很小的事件。然後我開始思考,如果不是媽媽,我肯定不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也正因為對方是我媽媽,我的衝動是安全的——再大的矛盾,她都會原諒我,過了今天就會跟平時一樣。

親密關係原生家庭的愛恨情仇,這樣的輪迴才真正是考驗,對外人完全會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說話和行為,對於自己父母,完全是本性暴露。以往訓練了一遍一遍又一遍的串習,毫無意外地再次展現。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有段時間,女兒因為成績下降的關係,被我找來商談。談話中,她對我重視此事的藐視程度可見一斑。突然之間,我的嗔恨心又把我燃燒起來了。嚴肅地訓斥了她一頓,拔掉了電腦的wifi,不允許她有任何上網行為。也是因緣,這個時候媽媽進來跟我說:「就是應該這樣教育小孩。」瞬間,如同當頭一棒,我心裡五味雜陳。

我觀察自己,首先是對媽媽的這句話,有著非常反感的條件反射。一直以來,我對母親的強制教育方式不認同。其次,我一直以為,自己作為母親教育女兒,方式應該跟媽媽截然不同。而我剛剛對女兒的呵斥,仿佛是我兒時經歷的重現。我這麼完美地把媽媽教育我的方式繼承了下來,並且用在了下一代身上。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因緣和合,讓我看清輪迴是苦

我反思,導師所說的,我身上都有,自我重要性、優越感、主宰欲,我無一遺漏地把「我執」「情緒的輪迴」「求不得苦」傾情上演。我反感母親對我的「主宰欲」,同時也感受到母親「求不得」的苦。正因為兒時的我沒有辦法滿足她的高要求。剛剛那一幕不就是告訴我,我也以母親教育我的方式,在教育我的孩子;而我的孩子也在承受著我以前的「苦」,而我又承受著我母親的「苦」。以主宰欲為一個不良的因,生起求不得的苦,再用生氣的方式深陷在自己情緒的漩渦中無法自拔。我就是這樣地在自己的情緒中輪迴,甚至還可能因此造下更多的輪迴之因。

於是我冷靜了下來,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跟孩子說,我之前有情緒是不對的,我能理解她作業的負擔很沉重,所以周六周日做完作業之後,允許其餘的時間由她自己安排,但是她需要規劃好時間。除了娛樂之外,她也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比如畫畫。我也跟她表示,成績並不是我們共同追求的,但是倒數幾名的話也會拖累老師,因為老師是有指標的,我們也要為他人著想。成績只是學校的一個標準,它不能代表未來的路上我們會有絕對良性的發展,但它也是良性發展的條件之一。而我們學習文化知識,也不只是為自己學,更多的是為利益他人而學,我們學了以後可以教給別人。交流完之後,她就很開心地拿著自己的英語書,有模有樣地去教外公外婆英語了。

感恩讚嘆佛法智慧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佛法的智慧。當我的心輕輕懷著導師所教導的正見觀照自己的時候,我的生活和心行的改變都是巨大的。同時,被利益的也不只是我一個,身邊的家人也受益了,家庭關係也變得和諧了很多。

這只是我諸多變化中的一個,我也同時在工作和事業上有了新的收穫。我深刻地感受到,做每件事的當下也是修行。而我們所愛卻別離,所求卻得不到,所怨卻天天見的,都是輪迴中跟我們有著很親密關係的一個個生命。他們用不同的角色來呼喚我們,甚至不惜陪伴我們輪迴,更甚的是,不惜成為那個我們所厭惡的角色。

在此,我真的非常感恩三級修學和服務大眾模式的殊勝,感恩菩提道友們的耐心,感恩輔導員們的無私。今生真心無以為報,願我們共證菩提,佛道共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