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沒有虔誠心的人,善法白業不會成熟在他身上,猶如被火燒過的種子不會發芽


時間:2018/7/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是一切善法的來源,可以生出一切功德,因此說信心是功德之母。佛陀曾說過,沒有虔誠心的人,善法白業不會成熟在他身上,猶如被火燒過的種子不會發芽。

蓮師也說過:“有了堅定的信心,就會得到加持;離開了一切懷疑,所願便可以成就。”只有教法殊勝沒有用,修法的人必須要信心殊勝,這才是修行能否成功的關鍵。

七聖財包括信、戒、慚、愧、聞、舍、慧,其中信心居於首位。所以說,信心是所有財寶中最殊勝的。信心像是摩尼寶,是無盡功德的泉源;信心像是雙腳,可以帶領我們進入解脫的正道;信心也像是雙手,可以將一切善法擁入懷中。依靠它可以圓滿所有願望,不管是人天福報,或是羅漢、菩薩,乃至成就佛的果位,都可以因信心而滿願。

古人將佛法比喻為魚鉤,信徒比喻為魚,除非魚兒想要上鉤,才可能被鉤上岸;魚兒不上鉤,有魚鉤也沒有用。很多人認為佛菩薩沒有保佑他,但這就像想收聽廣播或電視節目,但沒有插上電源線,當然無法接收到畫面和訊息,卻埋怨電台為什麼不播放節目,不是很可笑嗎?

佛陀對一切眾生的悲心沒有分別,沒有遠近,不論是誰,只要有虔誠心,佛菩薩必定會加持他,從沒有間斷過。但為什麼眾生還有很多煩惱和痛苦?主要是沒有信心,自然得不到加持。沒有虔誠和恭敬心的人,就算遇到了真佛,也沒有任何意義,就像佛陀身旁的善星和提婆達多一樣。

很多大成就者都說過,你有多大的信心,就會得到多大的加持。如果對上師和三寶有強大的信心和恭敬心,就會得到強大的加持;普通的信心,得到普通的加持;稀少的信心,就只能得到稀少的加持;如果完全沒信心,當然得不到任何加持。佛菩薩的加持力沒有不同,是眾生的信心有大小差別。

很多人覺得,在佛堂容易生起虔誠心;不在佛堂或身旁沒有法師,對佛法就沒有信心。其實,處處都是道場,只要誰有虔誠心,誰的心中就有佛。佛陀講過:“誰有虔誠之心,我就在他的面前。” 蓮花生大師也說:“不論男眾或女眾,誰有虔誠之心,我不去別的地方住。我的壽命沒有死和生,在每個清淨信仰者的前面,都有一尊蓮師。”意思是說,只要誰有虔誠心,蓮師不僅在吉祥銅色山蓮花光宮殿,也在每個虔誠者的身邊。就像“千江有水千江月”——不論是在哪裡,只要有澄淨的江河水,都能清楚映出天上的明月。

同樣的,只要有勝解信的人,都會得到諸佛慈悲的加持。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佛像、寺廟和佛塔等外在的三寶所依,是提醒我們精進修行的對境。很多人希望透過灌頂得到加持,其實只要具足虔誠心,自己也可以產生很大的加持。

以前,西藏有個老婆婆,她的兒子常到印度做生意。她知道佛陀是在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上成道的,所以交代兒子帶一個佛陀的加持物回來,作為她每天頂禮供養的對境——這就和我們渴望得到大成就者的加持物一樣。雖然老婆婆叮囑了好幾次,但兒子每次忙完就返回西藏,全然忘記了母親交代的事。

這一天,他又要去印度經商。出門前,他媽媽很不高興地說:“我想要的東西,你都不放在心上,這一次你再忘記帶加持物回來,就表示你真的是不孝子,我就在你面前自殺!”

因為兒子實在太忙了,這次又忘記了,直到接近家門時,才突然想起來。他非常著急,左看右看,發現路旁有一隻死狗,就用石頭把狗牙敲下來,用絲綢層層包起來。一回到家,母親滿懷希望,問他:“這次有沒有帶佛陀的加持物回來呀?”他表現得很虔誠,恭敬地把狗牙拿給媽媽。媽媽看到狗牙,有點懷疑地說:“佛陀的牙齒怎么會尖尖的?”他說:“媽媽,這顆是佛陀的犬齒,所以比較尖一點。”

老婆婆相信了兒子的說法,並生起強烈的信心。她每天虔誠地禮拜、供養、祈禱,後來狗牙長出非常多的舍利子,兒子也一直沒敢對她講真話。當她往生時,天空中出現了彩虹光環等許多瑞相,許多人到她家禮拜佛牙時,兒子才說出真相。

由於老婆婆無比的虔誠心,使得狗牙和佛牙沒有分別,也具有佛陀的加持力。從此之後,西藏就流傳“只要有虔誠心,狗牙也會生舍利”的說法,這是對虔誠心的一種讚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