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對現今各種社會問題的開示


時間:2018/7/10 作者:藎木

夢參老和尚月前來港弘法,先後應邀到幾個道場作精彩的開示。期間,我們有緣訪問老和尚,聆聽他對現今各種社會問題的看法。老和尚雖然高齡八十六,但是思路敏捷清晰,對時下的社會現象瞭如指掌,一席答問,令我們獲益良多。希望讀者們看罷此文,心有所得,更有力量面對人生的起伏。

以前的人遇到困難逆境都能面對、克服,但現在的人遇到很小的挫折便感到壓力很大,不能承受,有些人甚至會自殺,請問老和尚這是什麼原因呢?

現在的人內心涵養不夠,所學的東西很複雜,看問題過分急躁,整個世界都是這樣,人的功利思想太重了。這些問題很少發生在佛教徒身上,學佛的人,學過佛法,心裡有個寄託,此外,他們對社會的投入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做貢獻,這貢獻可以大,也可以小,能力強可以貢獻多一點,小則可以貢獻少一些,這樣子就不會走極端。

現在的學校跟教育的方法非常有問題,小孩在國小已經出問題,全世界都是這樣,屢見不鮮,如果他們想達到某些目的而達不到,他們就受不了,走上絕路。另一方面,他們也受到別人的壓力,大陸也是這樣,例如父母的壓力,他們希望孩子成龍,對子女讀書要求很高,也不管他們的資質如何,就是給壓力特別重。從家庭壓力到學校壓力,孩子承受不了,所以便產生問題。父母的撫養方法,學校的教育方法,社會的壓力等等加起來,就產生問題。有佛教思想的話,面對壓力的時候會懂得想一想,就不容易出問題。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們減低壓力?

您們的雜誌就可以啦。你們可不是這個目的嘛?你們走的方向就是了,這種雜誌辦起來是有幫助的,可以減少他們的壓力。當然不是人人能夠看到,總得要有緣。

社會的好人多還是壞人多,很難說。在美國,十來歲的小孩已經吸毒,一班幾十個人都吸毒。美國不是禁毒的嗎?豈料越禁越厲害。毒販只消勾引一個小孩就好了,先讓他試試,小孩不懂事,試了覺得有精神,很好玩,便吸下去,到他們上了毒癮後,毒販不會再免費供應,小孩就要弄錢來買。沒錢的話便偷錢,結果發生大問題。

這個世界貧富愈來愈懸殊,為什麼會這麼不平等?

我們要相信業果,多打幾個問號。別人開店好生意,我的店卻虧大本,為什麼?是經營方式不對嗎?是市場環境適合嗎?很多香港人靠房地產起家,現在房地產不好,他們給套住了。很多人喜歡買股票。搞那一行先要精通那一行,熟悉世界環境的影響,沒有這個學問就不要搞。

你們的雜誌叫溫暖人間。什麼叫溫暖?就是心裡的溫暖。先不要太貪,凡是虧的人都是因為太貪,看見股票市道好,便把錢全放在股票,結果股票垮了,什麼財富也沒有了。若非太貪,又怎會血本無歸?

現在的自然災害特別多,是否大自然向人類的報復?

確實是。我看過一本書叫《報應》,是收集很多科學家數據而寫成的。天災是報應,是大自然的報應,我們把大自然傷害太多了!現在人類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地球沙漠化,以及缺水,沙漠逐漸吞沒綠地,人類未來將要為水而戰。

無論哪一個國家,未來的水荒會很嚴重,例如天津就是缺水,將來幾千萬人口的城市沒水吃,怎麼辦?現在有計畫把黃河水從山東引進,但是黃河水又出現斷流。另一方面,地球卻到處發生水災,這是個大矛盾,有水卻沒水吃。例如浙江水最多,但是食水供應困難,河流污染啊,滿是垃圾,沒法喝河流水。為什麼大自然要報復?那是人為的啊!科學越發達、越進步的國家,破壞地球越嚴重。

人類每天從地球掏去不少東西,地殼還不空嗎?到處開挖地下水,地下水哪來的?這是很明顯的道理,但是人類還是不斷的要挖下去。負責開挖的公司只管公司利潤,不理會人類受害。

廢氣、廢水、廢料都掉到水裡去,我們能有水吃嗎?人類對大自然傷害太多了,什麼風災、水災、火災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地震就是這麼來的。地殼空了,會移動,我看報紙說,喜瑪拉雅山也在移動,將來移動會更嚴重。地球的變化,顯示了人心太壞,人類盡在傷害別人,最終還是傷害到自己。

現在很多人抱怨,好像天公太不公道,害人的人還那麼好。被害的人永遠在受罪。

其實不是這樣的,講這話的人太短視了。佛教講要看很多世的。很多人曾經問我這個問題,說世界很不平等,他們想不通。環境隨時變化的嘛,報應時候未到而已。人心向善多行善事是轉變一切災害最好的轉業方法。你們出這個雜誌,扭轉人心。人心向善就好嘛。佛教是講三世因果的。

學佛不是迷信的,是勸化人心向善。我們活著不光為了自己,反過來還要照顧別人,忘掉自己。人人都這樣想,這個世界就平靜了。

老和尚在講《華嚴經.淨行品》時說到「善用其心」,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怎樣善用其心呢?

善用其心,就是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就不會去做;知道什麼路不該走,就不會去走。一舉一動都在發願,一個發願度眾生,一個發願成佛。成佛是做一個有覺悟的人,明白事理的人,不會做糊塗事。一天裡頭的行住坐臥,都懷著這個心,如此的話,我們看見的社會就很不同了。

佛教常說度眾生,但在實行的時候是很困難的,我們應該要怎樣做呢?

想度化別人,別人不見得接受。你用佛教徒的身份去幫人,對方還說是迷信,他不信佛呀,你怎麼辦?佛有三不能:無緣,你度不了他,他跟你沒緣嘛。眾生度不盡,佛想代眾生受苦,願是這樣說,但代不了,眾生的業怎能代?佛想為眾生消業,他只能說方法,讓眾生自己去做。

我說這條路滿是荊棘,不好走。另外這條路平坦得多。你不信,偏走,我也沒辦法。我們講經,誰也可以來聽,但是無緣的就不會來聽。很多人說隨緣,但是必須要懂得性空才能隨緣,沒有障礙就能隨緣。你們寫的文章,同意的會說你好,不同意的便說你們招搖撞騙,觀點與角度不同呀,你看是紅,他看是白,沒辦法跟他爭,那便隨緣吧。勉強度化是不可能的。

——摘自《溫暖人間》雜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