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有福報?


時間:2018/7/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倡導佛法生活化,教大家將佛法融入生活,讓佛法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沒有教大家放下生活,全跑寺廟去修行——除非你因緣福報具足,可以出家。問題是你不想出家,可能也出不了家,那就好好過正常的家庭生活、社會生活。雖然不能出家,依然可以每天用佛法過好自己的生活。只要好好聞思修正法,學佛後一定會比學佛前有很多改善,因為佛的思想是這個世界上最能保護我們、讓我們不受傷害的法寶。佛法讓我們首先解剖、了解自己的心,哪怕只學到一點點,都對我們有幫助,會讓我們越來越快樂。

我們應當妥善看守自心,像照顧受了嚴重創傷的傷口一樣;如果修行人能盡一切可能,守護自己的心,那麼無論是處在煩惱深重的惡人群中,或是紅塵滾滾的美欲中,都可精進修持。無論是不是修行人,只要失去正知正念的守衛,貪嗔痴慢疑嫉妒等心賊就會伺機而入,偷走我們的福報慧命和善法之財。

好多人犯了錯以後,放在心裡,錯誤就像一個毒瘤,讓我們隨時隨地想起來,都會很不快樂。我們明知道它是不快樂的事,但礙於面子,礙於自我執著虛榮,也只能窩在心裡。很多時候,我們在心中懺悔了,別人不知道;沒有懺悔,別人也不知道。但是,錯誤擺在那兒,變成讓內心「發霉」、染污的東西,讓我們不快樂。當這種不快樂的心情產生出來的時候,就會造成很多與人相處的負面力量。

人們永遠都是想抓住一件事情或一個東西,讓自己有點安全感。如果只是想,給我快樂,我要快樂地活下去,那會因此產生很多的自私,會怨天怨地認為別人都有負於他,越愛自己的人越自私。佛教里為什麼提倡慈悲心呢?你對人慈悲,別人就會對你慈悲,長久下來就會積累福報。如果我們想要眾生對自己好,那先要學會尊重自己的生命;要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有福報,就要先想到你為別人做了什麼,多點利他的思想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