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除邪淫惡習成功後,要做的第一等大事


時間:2018/7/11 作者:仁澤

作者:日日知非

當我們成功戒除自瀆邪淫惡習之後,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最重要的事、第一等大事是什麼呢?

成功後第一等大事

有人說,自己身體很衰敗了,最重要的事是恢復身體健康;有人說,戒除淫習只是改掉我們很多惡習中的一項,接下來要全面修身,橫掃他惡。我想說的是,這些都不是戒淫成功後第一等大事。至於恢復身體健康,只要按照論壇中的建議去做,無論多嚴重的傷精,快則3年,慢則10年左右,恢復身體健康只不過是個時間問題,遲早都會解決。至於全面修身,橫掃他惡,既然我們能把所有惡習中最難克服的邪淫惡習都攻克了,只要真正痛下決心,改掉其他惡習毛病並不難。

那么,戒淫成功後第一等大事到底是什麼?答案是:懺悔我們犯下的罪業,特別是邪淫之罪。這個觀點不是我輕率得出,是我用了整整10年的時間才得出這個結論。

為什麼懺悔罪業很重要成功戒除淫習後,有的人各方面運氣好轉起來,而有的人依然運氣平平。並不是每個人成功後都會獲福、轉運,這就牽扯到命運問題。戒淫成功後,福厚者自然獲福,福薄者運氣平平也屬正常。但有一點,無論福厚、福薄者,曾經犯下的邪淫罪是不會自動消失的,始終存在我們的心識之中,一旦因緣聚會,遲早都會報的。所以不是戒淫成功了就萬事大吉了,以前犯下的邪淫罪業還等著我們去懺悔呢。

如果我們仔細反省一下,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多少少都犯過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的過錯,可以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罪惡滿身。妄語罪,說謊、背後攻擊、誹謗他人我們多少都做過吧?殺生罪,即使沒有殘害過小動物的生命,至少殺過蟲蟻吧?偷盜罪,用了單位一張紙,用單位電源給自己手機充電,用單位電話私聊,沒有得到他人允許,用了他人物品,皆屬於偷盜罪。即使這些都沒有犯過,幾乎每一個來到論壇的兄弟姐妹都犯了一個共同的過錯,就是邪淫罪。輕則手淫,重則婚前同居、婚前性行為、嫖妓、婚外情、一夜情、同性戀等等。這些行為都是邪淫。邪淫的果報之一就是:妻不貞良、得不如意眷屬。至於其他的嚴重果報就不一一列舉了。

罪業消除的途徑有二,要么是惡報發生在我們身上,要么是在惡報發生前,通過懺悔使罪業轉化、消除、清淨。罪業不可能通過行善而消除,只有通過懺悔才能滅除。如果我們造下了重罪,遲早都會受報的,除了懺悔,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轉化罪業。打個比喻:一旦造下罪業就如同我們服下毒藥,遲早會毒發身亡,除非我們服下唯一的解藥——懺悔。

有人說,學習《了凡四訓》改過自新、行善積德就可以改造命運。這樣說固然不錯,但改造命運並不是這樣簡單。改過自新是不再造下新罪業,行善積德是增加新福德,這樣做並不能抵消我們犯下的罪業。以前的舊罪業依然會使我們命運坎坷。罪是罪,福是福,罪業不會因為我們修善而相互抵消。行善,是解決今天以後的將來問題,懺悔,是解決今天以前的過去問題。罪業不懺悔,命運想改變也很難;罪業不懺悔,我們的命運會很坎坷。一位大德說過,我們的罪業就如同無數個尚未爆發的核彈,我們隨時都處在危險之中!一旦爆發,後果是很可怕的。所以懺悔罪業很重要!

了凡先生改造命運不僅僅只是做到了改過、行善,更重要的是了凡先生通過懺悔滅除了罪業,這方面卻被大家忽略了。下面我就揭開《了凡四訓》中隱藏著的關於懺悔的大秘密。

揭開《了凡四訓》的秘密

《了凡四訓》裡面藏有關於懺悔的極大秘密,只是一般人沒有認識到。大部分人在《了凡四訓》這本書時,往往關注的是袁了凡行善三千件、一萬件,命里無子得子,高中進士,命里只能活53歲,卻延壽74歲等等這些改變上面,對於了凡先生以懺悔法懺除了罪業卻忽視不見。

在《了凡四訓》中的第一篇《立命之學》中,雲谷禪師教了袁了凡改命之法後, 袁了凡“余信其言,拜而受教。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這是袁了凡懺悔罪業的第一步,發露懺悔罪業。

接下來“雲谷出功過格示余……且教持準提咒,以期必驗。”禪師告訴他:“……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這是雲谷禪師傳授給袁了凡“準提咒”滅罪修法。

袁了凡改過自新的行持:“從此而後,終日兢兢,便覺與前不同。前日只是悠悠放任,到此自有戰兢惕厲景象,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這是袁了凡懺悔罪業的第二步,以往過錯後不再做。

在第二篇《 改過之法》記載了中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顧發願改過,明須良朋提醒,幽須鬼神證明;一心懺悔,晝夜不懈,經一七,二七,以至一月,二月,三月,必有效驗。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鎮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也。然不得執此自高,畫而不進。”這是袁了凡懺悔罪業的結果。

“準提咒”是滅罪業之法,在佛經《大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準提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在《準提陀羅尼》中記載淨罪之相:“若於夢中夢吐惡食……遊行虛空……見獅子座及微妙宮”。修過準提咒的人都知道,罪業是否消除從夢境中可以反映出來,凡夢到以上好境界皆是罪消過滅之相。

大家兩相對照不難發現,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其實是通過“準提咒”懺悔法的修持使罪業消滅的境界。了凡先生懺悔罪業,首先是發露懺悔罪業,其次以往過錯後不再做,全面止惡。如果了凡先生只做到了這兩點,不持準提咒,很難出現心境變化與殊勝夢境的消業驗相的,懺悔罪業也就做的不全面、不徹底。所以雲谷禪師傳授了凡先生準提咒是有很深用意的,是為了幫助了凡先生懺除以往所犯的罪業。

之所以《了凡四訓》這本書中隠藏有關懺悔的極大秘密不被人發現,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修持準提法的人少,無法從《了凡四訓》中發現這個秘密。二是漢地多數學佛者對懺悔罪業之理不很了解,也不太重視懺悔罪業。

我之所以發現《了凡四訓》中這個大秘密,是因為我當時(2007年)開始接觸到準提法,開始關注懺悔的方法與原理。佛經講念準提咒到10萬、20萬、70萬遍時,夢到吐黑物、白物、佛菩薩、日月齊出、凌空飛行、比丘說法、獅子、高山、樹出乳等種種聖境,表明自己的惡業滅除、清淨了。當我看到了凡先生念準提咒,及他的改過境界: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等種種勝事……當我把這些聯繫起來看時,我禁不住拍案驚呼:了凡先生不但改了現世命運,並且修行取相懺悔,連帶把罪業也懺除了!當時發現這個秘密我很震驚。

後來我在印光大師的《了凡四訓》鑑定本中看到對“遇怨仇而回作喜”的註解:這是大福德、大智慧相的表現。又在《金剛薩垛修法》中看到如果煩惱漸薄,心地漸漸清淨,對三寶的信心逐漸增長,這是罪業消除的內驗相。結合二者,我於是進一步斷定: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作喜”……是罪業消除的內驗相,而“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等種種勝事……”是罪業消除的外驗相。後來,我讀了五明佛學院益西彭措堪布關於《了凡四訓》的講解本——《改造命運的竅決》,益西彭措堪布在書中明確指出,了凡先生的心境變化與夢境就是罪業消滅的內外驗相,與我之前的判斷完全一致。我的觀點得到了上師大德的證明,看來我的觀點是對的。

了凡先生的改過境界,不僅僅是改過境界,確切說是罪業消除的證明,完成了取相懺悔的壯舉。怪不得《了凡四訓》流傳幾百年長盛不衰,顯密大德都對《了凡四訓》進行註解,了凡先生實在了不起!《了凡四訓》這本書深不可測,只是我們見識淺薄,看的忒淺了!

由此,我覺得我們漢地佛教對於懺悔重視不夠,而西藏密宗非常重視懺悔,一開始就讓初學人必須念金剛薩埵咒40萬遍,磕大頭10萬遍之後才能修別的法門。金剛薩埵修法與磕大頭都是懺悔罪業法,在懺悔罪業方面,密宗確有其殊勝獨到之處。

我看過很多大德關於《了凡四訓》的講解,對於懺悔的解釋只是說“後不再造”。這樣說沒錯,“後不再造”確實是懺悔非常重要的一步,但“後不再造”只是保證不再造下新惡業。舊惡業呢?仍然存在,不會因為“後不再造”而自動消失。所以,針對過去犯下的罪業進行專門的懺悔對治極其重要!

了凡先生改造了命運,不但為我們樹立了改過自新、行善積德的榜樣,而且為我們樹立了通過懺悔法的修持,使罪業得以滅除的好榜樣。

懺悔滅罪的奇書

關於懺悔的理論與方法,我推薦兩本書:一是一位無名氏大德寫的《懺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是益西彭措堪布寫的《因果的奧秘》,看了這兩本書,關於懺悔罪業的理論、方法與重要性,完全可以瞭然於胸。

《懺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書詳細介紹了佛教三種懺悔法:作法懺、取相懺和無生懺,以及三種懺法的比較說明,事懺與理懺、中印懺悔法的異同,懺悔的次序、懺悔方法的演變、中國懺的特點,禮佛、持咒的懺悔功用,懺除殺父罪、害母罪、波羅夷罪的例子,無生懺罪滅的徵象等等。我手頭這本書的後記《寫作本書的因緣》中,最後落款“78年5月寫於高雄六龜”,但全書沒有留下作者姓名,從落款可以推斷,作者為一台灣的法師。網路上該書的電子版, 有的作者署名慧廣法師,有的署名佚名。

《因果的奧秘》這本書前半部詳細介紹了業報的各種原理,在書的後半部(我手中的版本是從361頁開始的),詳細介紹了通過四力懺悔滅除罪業的原理,以及各種非常殊勝的滅罪方法。

這兩本書是關於懺悔之理的必讀書。在網上也可以查到這兩本書。建議大家最好看紙質版原書。受網路的限制,電子版不可能時時熟讀反覆思維,對於懺悔的認識有限制。看原書的好處是可以隨時翻閱,反覆思維,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受益。

在現代社會,也許我們不會犯其他重罪,卻最容易犯下邪淫之罪。關於如何懺除罪業,我已經推薦了兩本好書,具體我就不多講了,看了這兩本書,一切都會清楚明了。這兩本好書實在是我們的救命書!

我用了長達10年的時間才認識懺悔罪業的重要性。試問人生能有幾個10年可以浪費?希望大家不要再走我走過的彎路,能夠認真看看我推薦的兩本懺悔方面的書,對懺悔罪業,特別是懺悔邪淫罪業引起高度的重視。同時願每個人都能通過懺悔,使自己罪業清淨,沒有煩惱痛苦,擁有美好的人生。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