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佛經讓我的紅塵之路多一些快樂的元素


時間:2018/7/11 作者:王習訓

我喜歡上佛經,是來源於父親,每看見父親參佛尊供,總會在旁偷笑。在記憶深處,父親是威風凜凜挎槍的,反之做如此精細的動作,著實不解。所以在心裡常笑父親。有一次心情不好,我靜靜的坐在父親的佛堂。靜靜的看著幾尊佛,看著看著,越發的覺得威嚴;那自若的神態,讓我不敢在痴傻的看下去。於是那一刻,我發現我喜歡上那威嚴而坐的佛了……

開始看父親的佛書,才發現佛經中的精華部分,實在是人生一直需要參悟的。因為人的貪念無時不在,所以佛要求人要學會放下,捨得。佛學中的大智慧,其實是紅塵中的人誰都可以參悟到的,但是說做到,我想沒幾個人可以做得到的。人們大多迷戀都市的繁華,迷戀美女的淺笑依依,迷戀出手金銀的闊綽,迷戀所有喜歡而得不到的東西……

佛說:「學佛第一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這話太淺白易懂了。但是你讓人真正的去貫徹去執行,那實在是難上加難哪!「我見,我愛,我痴,我慢」四煩惱,是佛家力求要消除的。可是誰人能消除掉呢?因為消除不掉,所以才會有了人類與人類的分爭,才會有了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才會有了今生與來世的對於得不到事物的企盼。這種痴傻是要不得的,在佛學裡,要力求批評的。放不下世俗心,就難登修行的最高峰。

「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這是佛的理念。我想這話看用在什麼地方。如果用在家庭過日子,倒也相安無事,要是用在外交場合,豈不是弄個國土盡失。所以我一直理性的看待佛學,當然對於佛學的愛,並不意味著我們全盤的接受,接受也要受環境的制約。

佛學一直是我心裡的摯愛。總覺佛學的精典自己可以參透,但是一生都無法做到。因為一生都無法放下執著心的。這對於事物的過份執著是佛經中的大忌。在紅塵中遊走,我知我一生都無法放下,無法不去索取。我喜歡一切華美的東西,我喜歡一切可以讓我舒服享樂的東西,我得不到的東西,只要我喜歡,我會一直惦念。這樣的心態,既便是參透了佛學,又於事無益的。所以我說:我愚昧而頑劣!

「眼睛不要老是睜得那麼大,我且問你,百年以後,哪一樣是你的。」「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就要告訴你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煩惱什麼?」這同樣是佛的話。這話要是說給一直想自殺的人,得,那人沒救了。佛學有許多的話,讓人看著有點心灰而意冷。所以我對佛學總是挑肥揀瘦的接納的。人生百年一場,生死,恩怨,哀痛……無一不會發生在自我身上,這也是一個時間問題。所以快樂應當是我們追求的,享樂亦如此啊!沒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我們只擁有今天,所以要學會把握今天……

看淡春花秋月的人,是她早領略其美了。看淡物質享樂的人,我想在他的內心也真正的要達到了修行的標準了。在紅塵中可以看淡物質享樂,實在難能可貴呀。

「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這話也是佛說的,這話我甚愛之。是呀,因為有了傷痛,才會有了對某種事物的清醒。也因此可以放下執著心。不驚嘆花的美,是因為在花開後;可以看出其枯萎的本性。不驚嘆浮華和奢侈所帶給人的感官享樂,是因為看透了名牌和非名牌一樣能遮風擋雨。人不管高低貴賤,一樣要接受死神的邀請。每一種成熟都是心路歷程的一種滄桑的見證……

「一切惡法,本是虛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虛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佛經與我心,是一種規勸,一種檢驗,一劑清心的良方。雖然我做到的並不夠,但是我總是力求讓自己學著去做。我因此學會了寬容和豁達。瑣碎的小事於我,學會了視而不見,天大的大事於我,是佛的旨意,我在意也無濟於事……

紅塵前路,學會取捨的靜靜的往前走,便會發現春花秋月,各彰顯其美。紅塵之路,如白駒過隙,如何要計較那麼多呢?豈不是失了做人的樂趣。「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佛的理念,其實就是你走向快樂的良藥啊!我珍愛佛經,但是我不盲從,亦不執念於佛經。我卻願意從內心修正自己的品性,讓我的紅塵之路多一些快樂的元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