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挽救生命,釋放心中的慈悲!


時間:2018/7/11 作者:無為

從前有個小和尚和師傅在外面出行誦經,在途中的路上看到了一隻翅膀有傷的小鳥,小和尚很快就把這個小鳥捧了起來帶回了自己的屋內,在自己的精心照料和培養下,一個月的時間小鳥就可以自己在屋裡自由的飛翔了。

可是沒過了幾天,小鳥突然就不飛了,默默的趴在了地上,小和尚當時也不知所措,仔細查看了下並沒有什麼傷痕,這個時候師傅進來了,看了看鳥看了看四周的屋子並問了小和尚:「你是想讓小鳥繼續飛翔嗎,」小和尚也當然急忙點頭,然後師傅把門和窗戶都打開了,小鳥飛起來了飛出了窗外,小和尚一看到小鳥飛走了就趕忙問了師傅:「為什麼師傅要開窗戶,這樣飛走了還怎麼回來,」小和尚似乎有點生氣了,師傅搖了搖頭走了。

過了幾天,小鳥突然飛回來了,飛到了小和尚的窗戶上,小和尚非常興奮忙去找了師傅,師傅師傅它回來了,這個時候師傅在問小和尚:「現在你心裡高興了嗎?」「高興當然高興,我看見它這樣快樂的飛翔我當然高興。」師傅隨即說道:「有些事有些物不一定是要歸屬你自己的,本身它就屬於大自然,在它畏難時你救了它,當然感激你,但是在它康復後,它還要回到它本身的去處,如果你不放,你就相當於把它囚禁了,你想想它能開心嗎?你放生了,何嘗不是一種美德,他獲得了自由,去找他本身應該去找的,它開心同時也會感激你,你看這不就回來陪你玩了嗎?」

鳥兒的天性就是要在天空自由的翱翔,就像魚兒的天性就是在水裡暢快的遊玩一樣。可是由於人類的貪婪,大肆的捕捉它們,以至於它們被迫離開了原本生活的家園,有的甚至丟掉了生命。

佛法說放生就是在救生命,把那些失去自由,或將宰殺的生靈,放歸自由,不讓他們被人為所束縛殘殺,這是放生最基本的行為含義。這樣的行為,有何好處呢?可以讓人們生起一種慈悲心,憐憫心,平等心。

若是人人都以慈悲為懷對待身邊的人和事,那麼一定會免去很多爭端,人情世故之中,就會少卻許多勾心鬥角,因為大家都有慈悲心了。

在此基礎之上,再多一點憐憫心,憐憫之中,是蘊藏著包容和理解,互相憐憫,就可以相互包容,有容乃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