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常樂我淨:星雲大師點出涅槃的真義


時間:2018/7/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常樂我淨:星雲大師點出涅槃的真義

常樂我淨:星雲大師點出涅槃的真義

生命不只是人類才有,空中飛的鳥雀,山中走的野獸,河裡游的魚蝦都有生命;不但動物有生命,樹木花草、天地日月也都有生命。佛教說生命是永恆的,可稱為「涅槃」,涅槃的意義是常樂我淨,也就是生命的真義。

第一,常,感到生命的永恆

佛教講生命是圓形的,不是直線的,好比四季,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時鐘從1時走到12時,會再回過頭來;一棟房子毀壞了,可以再重建;人有生老病死,死了又會再生,因此生命是不死的、是輪迴的。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時間的長短,重要的是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有的人這一期的生命像流星一樣瞬間即逝,但是他們留下的貢獻,卻昭示著他們生命的永恆。

第二,樂,感到生命的喜悅

活著的意義在於創造快樂,但是酒色財氣的快樂只是一時的、短暫的,真正的快樂來自道德、人格的升華,義理、人情的通達。好比佛陀的弟子跋提王子,過去在皇宮裡擁有護衛保護,卻害怕別人陷害;雖然吃得好、睡得好,卻食不知味、睡不香甜,反倒是在淡泊的修行生活中得到快樂。

第三,我,感到生命的存在

一般人常說「我在這裡」、「我目前」、「我現在」,可見人的生命就存在於當下,即便是死亡了,生命依然存在,好比舊汽車報廢了,只要再換一下零件或車身,還是可以再使用。所以,生命是永遠存在,不會消滅的。生命存在的定義不在於一息尚存,而在於具有「用」的價值,小花點綴世間的美麗,小水滴滋潤大地,小草綠化世間,因為有「用」,所以讓人感受到它存在的生命。

第四,淨,感到生命的清淨

人的本性是不受污染、沒有罪惡的,只是一時被煩惱的灰塵、欲望的塵埃所遮蔽,而無法顯現,一旦能將煩惱無明去除,就能回歸清淨的自性。人的心胸如能常保赤子般的單純,思想就能清淨,思想清淨就不會有煩惱。

涅槃的快樂有四個特性,就是「常、樂、我、淨」。感到生命的長久,我們會快樂;感到生命里有自然的喜悅,我們會快樂;感到生命的存在,會覺得快樂;感覺生命的單純清淨,更是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